上市公司前8个月掷85亿元买信托 千红制药“重仓”半副身家

证券日报2017年09月15日10:42分类:上市公司

见习记者 闫晶滢

近日,千红制药发布的关于购买信托理财产品的进展公告显示,该公司利用前期收回的理财资金共计39000万元滚动购买了三款信托产品,交易对手为安信信托及五矿信托,年化收益率均在7%以上,投资期限均为1年左右。

而该进展公告中显示,截至报告披露日,千红制药尚未到期的信托理财产品金额已达14.97亿元,这14.97亿元的信托理财占千红制药2017年半年度总资产的一半以上。

而除了千红制药外,上市公司中还有一批信托理财“粉丝”:如兆驰股份从7月10日只8月2日连续购买5份信托计划合计2.5亿元,并以自有资金参与上海国际信托现金丰利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扬农化工也于8月底投资外贸信托两款信托计划,合计5000万元。

上市公司热衷于购买信托产品,最直接的理由就是提高收益。例如,千红制药即称,公司“将部分闲置的自有资金通过适度理财,可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获得高于存款利息的投资效益”。而除了投资收益外,信托产品的安全性也是上市公司青睐信托理财的重要原因。

千红制药持有信托余额15亿元

事实上,千红制药此前获股东大会批准的金融产品理财额度为不超过15亿元,而该进展公告中显示,截至报告披露日,千红制药尚未到期的信托理财产品金额已达14.97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14.97亿元的信托理财占千红制药2017年半年度总资产的50.35%。《证券日报》记者查阅千红制药2017年半年报发现,今年上半年,千红制药营业收入5.17亿元,净利润1.44亿元,总资产为29.73亿元。

另外,千红制药半年报中还显示,今年上半年,千红药业共投资11款信托产品,合计金额为8.12亿元,年化利率在6.5%-7.85%之间,投资期限在6个月到18个月之间,以一年期产品居多。而在选择信托公司方面,千红制药选择的信托产品主要来自同为上市公司的安信信托。加上9月份公告的两款产品,千红制药共购买了安信信托发行的11款信托产品,合计金额超过8亿元。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购买信托产品数量一路走高。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份,共有33家上市公司认购93款信托产品,合计金额为85.48亿元,同比增长62.17%。在众多青睐信托理财的上市公司中,千红制药并非“独一份”。

以兆驰股份为例,9月2日,兆驰股份发布其近期理财进展公告。公告显示,兆驰股份于今年7月10日至8月2日之间连续购买5款信托产品。合计金额为2.5亿元,并以自有资金参与上海国际信托现金丰利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另外,在此次公告中,兆驰股份还披露了其公告日前12个月内委托理财的情况。其中显示,兆驰股份及其旗下子公司参与上海国际信托现金丰利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合计金额为4.98亿元,投资盈余630.83万元;购买信托产品合计金额33.4亿元,投资盈余1.49亿元(已实现)。

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兆驰股份共购买了16款信托产品,合计金额11.66亿元。不过,兆驰股份的“大手笔”显得底气十足。今年上半年,兆驰股份实现营业收入37.46亿元,同比增长20.85%;净利润3.28亿元,同比增长47.94%;总资产为135.32亿元。

上市公司热衷购买信托理财

事实上,上市公司热衷购买信托产品,一方面因为信托产品在兼顾收益率的同时,安全性较高。同时,由于“兄弟公司”从事信托业务,不少上市公司购买信托产品存在“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便利。

上市公司热衷于购买信托产品,最直接的理由就是提高收益。例如,千红制药即在公告中称,公司“将部分闲置的自有资金通过适度理财,可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获得高于存款利息的投资效益,益,同时提升公司整体业绩水平,为公司股东谋取更多的投资回报”。

而在安全性方面,兆驰股份则表示,认购的信托计划有相应的担保措施,风险可控,属于股东大会授权范围内,有利于提高自有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收益。纵观其投资项目,均具备抵押担保、连带责任保证等多种增信措施,从侧面印证了其选择信托产品的安全性。

此外,扬农化工由于与外贸信托同为中化集团旗下子公司,自然在投资理财方面“近水楼台先得月”。在扬农化工8月31日披露的关联交易公告中显示,扬农化工拟以5000万元投资外贸信托两款信托产品,期限均为两年,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2%。

并且,公告中还显示,截至公告日,最近12个月扬农化工投资外贸信托理财产品的累计发生额为10.72亿元,投资外贸信托理财产品的余额为14.49亿元,累计进行理财投资的余额为14.49亿元。而扬农化工2017年半年报中亦表示,公司理财产品均投资于关联方外贸信托的理财产品,均为非保本型;公司将加强对信托产品的研究,选择风险较小、收益较高的信托产品进行投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