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神雾”面纱——神雾项目走访侧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14日10:04分类:上市公司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雷文芝 李济军)刚刚进入9月,京城就遭遇了雾霾的“袭击”,让人不禁对今年秋冬季节的空气质量平添了几分担忧。应对雾霾污染、改善空气质量的首要任务是控制PM2.5总量,从源头上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而在神州大地上,有这样一家企业,以燃油气泡雾化燃烧技术起家,以煤炭分质分级梯级利用为主线,20余年来一直致力于高效燃烧技术和高温化学反应技术的研发与推广,这就是神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雾集团”)。

作为一家节能环保企业,坐落在北京市昌平区马池口镇的神雾集团,20余年来不断开发燃烧新技术、新工艺,通过对传统工艺的升级改造和对垃圾固废的再处理,实现资源的回收利用、降低能耗、减少污染物的排放。以烧嘴式蓄热高温空气燃烧技术著称的神雾集团,到底拥有怎样的“燃烧黑科技”,既可以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又可以减少环境污染的呢?

记者近日在位于江苏省张家港市的沙钢集团进行调研时,目睹了神雾集团的一项“黑科技”——蓄热式转底炉。在沙钢集团大大小小的厂房、纵横交错的管道之间,有一个黑乎乎的“圆胖子”,与周围的其他设备并无太大不同,让人难以想象出它的奇妙。

“这套设备以沙钢集团的含锌尘泥为原料,不需要焦炭、焦煤,只需要普通煤炭作为原料,就能把铅、锌、铁等分离出来,把氧化铁还原成金属铁,实现含铁、锌粉尘的高效处理与综合利用。”神雾节能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冶金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安治一语道出其中奥妙。据刘安治介绍,沙钢集团转底炉炼铁工艺设备每年可提取氧化锌约7000吨,年可增加收入5000万元。巨大的经济效益之外,转底炉炼铁工艺更大的意义在于不但可以提高钢铁企业设备运行的稳定性,减少粉尘对大气环境的污染,而且可以实现以废钢为原料炼钢,顺应钢铁工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这是正在调试中的甘肃金川铜尾矿综合利用项目的转底炉一角。

原本是难以利用的冶金尘泥,到转底炉中“走一圈”,就变成了“真金白银”,这让记者觉得多少有些不可思议。然而,更让人想不到的是,生活垃圾经神雾集团的热解技术处理后也可以变废为宝,记者近日在河北省霸州市胜芳镇的昌隆新能源公司就亲眼目睹了人们平日里唯恐避之不及的生活垃圾是如何实现华丽丽的“蜕变”的。

走进昌隆新能源公司,既看不到随处露天堆放的垃圾,也没有传统焚烧垃圾产生的烟尘和呛人味道,取而代之的是整洁的厂区、优良的环境。走上二楼,可以看到在项目观景长廊的左侧,破袋、筛选、分选和破碎工序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经过这几道工序处理后,生活垃圾被送入了走廊右侧的蓄热式旋转床。经旋转床绝氧热解后,得到高温油气混合物和人造煤炭,前者经分离净化后,可得到清洁煤气和焦油,真正实现有机固废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

生活垃圾热解后的产物——油、气、炭都可以对外销售。以处理200吨/天的规模计算,霸州生活垃圾热解处理项目每年可从垃圾中提取燃气949万标准立方米(热值高于4500Kcal/Nm3),提取燃油584吨(热值高于5000Kcal/Kg)。垃圾可以变成能源,这只是垃圾热解项目的一个特点,该项目的另一大特点,就是由于采用绝氧热解工艺,无二噁英、重金属飞灰等二次污染物产生,这也是目前生活垃圾处理行业最为关注的一个方面。霸州生活垃圾热解处理项目由于环境友好性强,得到了政府和专家的一致认可。

记者在实地走访调研中发现,神雾集团的技术和工艺有几个共同特点:只把煤炭当原料,不把煤炭作燃料;多用煤,少烧煤;提高燃烧效率,降低能源消耗,减少污染物排放;变废为宝产物多,铁、锌、油、气、炭……对此,刘安治表示,神雾集团的技术围绕煤炭及各种有机固废做文章,从煤炭的分质分级利用入手,提高煤炭的利用效率,从而达到节能环保和降低成本的目的。

利润是企业的命脉,神雾集团的技术到底能产生怎样的效益,用了的企业自己最明白。作为首个“吃螃蟹”的企业,内蒙古港原化工有限公司采用神雾新工艺的电石乙炔生产线2016年3月正式投产。由于采用了“蓄热式电石生产新工艺”,电石实际产能较以往有大幅度的提升,同时生产出具有高附加值的人造石油和人造天然气等副产品,综合折算下来,吨电石产品成本较以往平均下降了500~600元。按港原化工2016年销售电石20万吨计算,每年可增加利润逾亿元。据港原化工主管生产的副总经理于明东预计,2017年该公司电石产量将达26万吨。由于产品销量较好,当天生产的电石产品基本上当天即可装车运走,因此港原化工2017年销量有望与产量持平,新工艺带来的经济效益将更加可观。

这是正在建设中的内蒙古乌海煤化工项目建设现场。(神雾集团提供)

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所长戴彦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没有石油的时候搞煤化工,后来随着石油化工的发展,煤化工发展相对缓慢。但是,长远来看,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已经非常高,在我国整个能源战略中,布局以煤炭为基础的煤化工是非常有必要的。从这个意义上讲,神雾的煤化工新工艺在我国整个能源战略中具有一定地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