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光标着陆海外上市平台 欲求“离全球客户更近”

证券日报2017年09月14日08:52分类:上市公司

记者 谢 岚 

作为A股营销龙头,蓝色光标“营销智能化和业务全球化”发展战略近日再落重子。

9月8日,蓝色光标公告称,同意公司全资子公司蓝色光标国际传播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蓝标国际”)对海外子公司Vision 7 International(下称“V7i”)及We Are Very Social(下称“WAVS”)进行重组,同时取得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Cogint,Inc.(NASDAQ:COGT) (下称“Cogint”)63%股权。

“蓝色光标从2013年开始讲数字化、国际化的战略,2016年升级为‘营销智能化和业务全球化’,未来若干年这都将是公司发展的核心战略,所有的动作都会围绕这两条来展开。这次的收购,也是我们战略落地的体现。”蓝色光标董事长赵文权在9月12日召开的投资者交流会上强调。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详释此次海外收购,赵文权还在会上就蓝色光标未来发展战略、业务规划等资本市场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说明和解读。

“离全球最一流的客户更近”

据悉,蓝标国际将认购Cogint定向发行的普通股,取得占增发后总股本63%的股权,交易对价为蓝标国际所拥有的子公司V7i及WAVS全部股权,以及蓝标国际、V7i和WAVS的自有资金1亿美元现金(折合人民币6.53亿元)。

目前,Cogint旗下有两家子公司,合并之前会将其中一家子公司IDI剥离,本次交易的实质是合并其数字营销子公司Fluent,交易完成后,Cogint旗下将拥有V7i、WAVS和Fluent三家子公司,蓝标国际将拥有Cogint的63%股权,剩余37%股权继续由Cogint现有股东持有。

交易完成后,蓝标国际将有权提名七个董事会席位中的五名。

赵文权指出,这次交易完成后,蓝色光标的海外业务收入将几乎翻一番,在最希望布局的美国市场收入占比将大幅提升。同时,在资本层面上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拥有一个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平台。

“这也是为了我们下一步海外业务的一些整合、新的布局,包括可能的新并购事项做出规划。有了这样一个平台之后,就意味着我们拥有一个全新的资本市场平台,有了新的融资可能性,就能减少对国内资金输血的依赖性,这是非常重要的。”他同时表示,未来如果国内的一些业务能够在美国资本市场上获得更好的价值判断,也不排除会放到这个上市公司的平台。“我觉得至少有了更大的弹性和余地,未来可能给我们带来潜在的价值。”

事实上,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及跨国公司持续深耕中国市场,蓝色光标亦早已启动国际化战略,布局海外市场。此前,蓝色光标通过并购投资形成了以V7i、WAVS、Fuse等为代表的国际业务板块,在北美、西欧、东南亚等市场的业务网络初具格局,并已与国内业务形成协同效应。公司2016年年报数据显示,当年公司境外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37.71%。

“未来我们希望提高海外业务的比重,并购的重心会在国际市场,尤其是美国市场。我们会继续推进全球化布局,目标是国内收入和海外收入各占50%,这是比较合理的结构,不仅是出于分散风险的考虑,更是因为现在最顶尖的客户主要在国外,我们的核心目的就是离全球最一流的客户更近,去理解他们的需求,与他们对话,”赵文权说道。

“营销智能化”破解扩张瓶颈

除了提升海外业务收入、获得海外融资平台,对于蓝色光标来说,收购Cogint的另一个重要意义是进一步向智能营销方向转型。据悉,Cogint是优秀的基于数据分析提供解决方案的智能营销公司。它目前拥有CORE 和Agile Audience 两个智能技术平台,基于这两个平台Cogint可以发现分散数据的相关性,从而制定出最佳的营销方案。

作为与国际化并重的另一大战略,赵文权将智能营销视作“未来营销行业唯一的出路”。在其看来,从国内到国际,营销行业目前面临的挑战和压力都是空前的。尤其是国内市场,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到处都是恶性价格战,毛利率持续受压,同时行业造假作弊现象泛滥,导致客户信任度下滑,对行业损害也极大。“所以智能营销可能真的是唯一出路。通过技术和数据的驱动,一方面可能对成本进行替代和节省,另一方面利润空间通过业务创新才会扩张。”

在此方面,蓝色光标也早有布局,2015年便将国内两大移动广告公司多盟和亿动收之麾下。随着智能营销的进一步发展,蓝色光标在移动广告市场有望更具爆发力。

而对于蓝色光标来说,此次海外收购的意义,从一个数字指标就可管窥——作为美国市场领先的数字营销公司,Fluent专注于提供精准营销和效果营销服务,年收入高达2亿美元,而这些收入由110名员工贡献。

另据蓝色光标董秘熊剑透露,本次海外并购将会对公司业务协同产生正面影响。除了数据分析的技术能力,其实Fluent的客户也跟公司的客户有相当的互补性,其拥有众多在美国市场顶尖的知名客户。在Fluent与V7i、WAVS合并后,公司可以利用其数据技术,扩展到更多的广告领域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