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差113股 武汉国资委让位卓尔控股成汉商集团第一大股东

证券日报2017年09月13日14:39分类:上市公司

记者 刘斯会 

9月12日晚间,武汉市汉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商集团”)发布关于股东增持公司股票暨持股比例达到30%的提示性公告显示,9月11日,汉商集团称收到公司股东卓尔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卓尔控股”)的《关于增持汉商集团股份的告知函》,卓尔控股及一致行动人阎志于2017年9月7日至8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系统分别增持了汉商集团股票,其中阎志增持公司股票5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003%;卓尔控股增持公司股票1568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898%。

据了解,此次增持前,阎志持有公司17456973股,占公司总股本的9.99968%,卓尔控股持有公司34758273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9102%,合计持有公司52215246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90986%。完成上述增持后,阎志持有公司17457473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00%,卓尔控股持有公司34915073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00%,二者合计持有公司52372546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0.00%。汉商集团称,根据《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公司将在3日内刊登《收购报告书》等相关文件。

根据汉商集团披露的2017年上半年业绩显示,武汉市汉阳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为汉商集团第一大股东,持股数量为52372433股,持股比例为30.00%,此次卓尔控股和阎志增持至52372546股,与武汉市汉阳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持股比例一样,但从持股数量上来看,则超过武汉市汉阳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113股,从而一举取代武汉国资委成为汉商集团第一大股东。

对于此次的增持目标,卓尔控股及一致行动人阎志说明称,第一,公司及一致行动人阎志增持汉商集团股份的目的是出于对汉商集团发展前景看好;第二,公司及一致行动人阎志短期内不再增持汉商集团股份,公司尊重并不改变现有经营管理团队;第三,公司希望与汉商集团建立更加紧密的业务和战略合作关系。

资料显示,阎志控制下的卓尔控股主营业务为开发商品出租或出售,而汉商集团的核心资产也是大量的商业物业,租金是收入主要来源。公开资料显示,汉商集团目前在武汉核心商业圈的自有物业资产已经超过30万平方米。

除商业地产外,按照介绍,汉商集团及子公司所从事的主要业务还包括零售、会展,零售主营业态有百货商场、购物中心和专业店,经营模式是联营+租赁+品牌代理。

从经营业绩上来看,2017年1月份至6月份,公司销售 4.86亿元,同比增长 1.88%,零售行业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13.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0.20万元,同比增长36.43%,零售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35.76%;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业绩表现并不算亮眼。 

值得注意的是,遭遇产业资本卓尔控股取代大股东地位的汉商集团,目前还官司缠身。按照此前公司公告显示,汉商集团控股子公司武汉国际会展中心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原告向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民事起诉状》,对被告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分公司(以下简称“第一被告”)和武汉联富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第二被告)提起诉讼,请求确认第一被告和第二被告2016年4月7日签订的《债权转让合同》为无效合同,该案件涉案金额达1.17亿元,目前案件所处的诉讼阶段为立案受理,对此,汉商集团表示,该案件是否会对公司损益产生负面影响,目前尚无法判断。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