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农中信共购樱桃谷助力千亿元目标实现

证券日报2017年09月12日09:47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在业内人士看来,首农与中信联合出手完成此次跨国并购,布局农业上游资源,对行业和企业都是利好。

记者 夏 芳 

完成混改后首农年内动作频频。

昨日,首农股份联手中信农业宣布收购英国樱桃谷农场有限公司(下称樱桃谷公司)100%股权,目前已经签署最终协议,而本次并购是我国动物育种行业内的首次跨国并购,也是继年初中信20亿元入股首农股份并联合竞购麦当劳后的又一次合作。

在业内人士看来,首农与中信联合出手完成此次跨国并购,布局农业上游资源,对行业和企业都是利好。而樱桃谷公司的白羽肉鸭的前身就是“北京鸭”,此次收购标志着这个百年前流失的品种已经通过海外并购回归中国,育种技术和专利权由我国全部掌控。

占据国内八成肉鸭市场

据了解,我国是最大的鸭养殖国,也是鸭产品生产和消费大国。种鸭繁殖是鸭产品产业链中盈利水平最高的环节之一,也是决定鸭产品质量和市场的核心环节。

而英国樱桃谷农场公司成立于1958年,专门从事种鸭基因开发和供应的公司,目前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的英国樱桃谷公司白羽肉鸭,原始种源来自我国特有的北京鸭,在今天仍然被西方国家统称为“北京鸭”。公司正是凭借基因祖代鸭苗繁育技术壁垒,英国樱桃谷农场公司获得的毛利润高达60%以上。

九十年代,樱桃谷农场“反攻”中国市场,如今,在我国市场推广肉鸭繁育养殖产业化取得很大发展,2016年在我国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85%。

收购之前,樱桃谷鸭独特的合资企业销售平台难以被竞争对手复制,在全球及中国市场没有能够与其抗衡的肉鸭种企业。

首农股份董事长尹彦勋认为,从全球种质资源开发竞争来看,我国在畜牧业动物种质资源开发领域,具有显著的后发优势,凭借良好的产业基础、庞大的市场,通过加强自主研发、海外并购等方式破除西方对重要物种资源的专利垄断,将成为我国建设农业强国、抢占未来全球产业“制高点”关键一步。

而据《证券日报》记者在知情人处了解到,此次首农收购樱桃谷鸭公司花了大概15亿元。中国品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朱丹蓬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首农与中信联合收购英国樱桃谷公司,对企业来说,拥有技术和规模壁垒后,为企业提供了强大的利润体系,对整个农业来说也起到了标志性的作用,中国农业走向国际市场。

“产业+金融”助力千亿目标

在2016年,首农股份在北京市属国企和全国农垦系统内率先完成了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对首农所属华都集团进行了整体改制,组建了首农股份。经过积极清理、整顿和战略调整,首农股份的经济运行质量发生明显变化,2016年成功实现了扭亏增盈。

对于此次收购,首农股份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收购完成后,首农股份将从战略上、资源上给予全方位支持和管理,并对中国区业务和海外业务分别进行整合,提升首农股份在动物育种市场地位及市场占有率。

事实上,随着樱桃谷并购的完成,首农加快动物育种领域的投资布局和与国际育种集团的深入合作,涵盖纯种引入、本地化选育、与世界最领先的品系实现中国同步、采用基因和生物分子技术应用于选育等领域,着眼整体提升中国动物育种的水平,从传统选育跃升进入基因科技支持的分子选育,目标是跨越至少是20年周期的提升。

对于收购后的未来发展,上述首农股份人士对记者表示,在中国区业务方面,首农股份将加强樱桃谷的育种与首农持有的北京鸭原种交流,扩大樱桃谷基因来源,在国内建立独立的和拥有基因技术的实验室,推动樱桃谷的育种研发团队从英国向国内转移,利用遗传基因研发的优势,整合中国各地种源,改良白羽肉鸭、蛋鸭的产品表现,加速对中国本地麻鸭产品的开发,有效增强首农集团育种方面的储备及研发能力。

在海外业务方面,首农股份和中信集团利用综合产业优势拓展樱桃谷海外业务,与股东现有海外网络以及养殖、餐饮、服务等方面业务形成协同,助力樱桃谷海外业务量质齐增。

值得注意的是,首农集团创立“首农股份”资本平台,是要完成首农集团除乳业和经营性持有物业、保障房开发业务以外全部农业及食品业务的大整合;打造中国最强的全产业链安全食品供应商龙头企业;公司的目标是,未来3年-4年内实现涉农主业整体上市,实现主业营业收入1000亿元规模,力争成为中国安全农业品牌第一股。

在业内人士看来,樱桃谷收购的成功为中国企业敲开了世界动物育种巨头的大门,而以产业+金融作为基础,首农终于迎来行业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前景可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