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年金渐成A股长期资金来源

证券日报2017年09月11日09:05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随着企业年金规模不断扩大,其投资额也逐渐扩大,已经成为A股市场的一个重要机构参与者。

见习记者 孟 珂 

随着企业年金规模不断扩大,其投资额也逐渐扩大,已经成为A股市场的一个重要机构参与者。《证券日报》记者据同花顺统计,截至6月31日,企业年金持股数量为1.9亿股,比上期增加0.7亿股;持股市值为26.86亿元(以第二季度末计算,下同),比上期增加8.6亿元。其中,本期新进35家公司、增持16家公司、减持1家公司、18家公司持股数量未变。

人保资产首席经济学家、年金事业部总裁王家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企业年金投资规模逐渐扩大,如果按照20%比例的资金进入股票市场,未来还将会有较大规模的资金入市,所以长期来看,企业年金是A股市场的一个重要的长期资金。

一位业内人士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市场化运作以来,企业年金投资经历了“牛熊市”的考验。企业年金的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不超过30%,权益类资产配置是获得理想收益的关键。

该人士认为,企业年金制度走过了从无到有的阶段,下一步将不断扩大资金规模。目前企业年金的投资范围存在局限性,应提高股票市场的配置比例。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9月10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企业年金主要覆盖央企及部分上市公司,都是支付能力较强的企业群体。其他企业则没有意愿或无能力参与,因为“五险一金”已是很重的包袱。要想促使企业年金规模扩大,需要降低社保费率,将住房公积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三合一”。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