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盘必读:9月8日证券市场要闻综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08日09:11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伴随着IPO发行常态化,监管层对申报企业的质量审核越来越严格,在IPO审核否决率高居不下的同时,现场检查的监管压力已经疏导至发行前端,不少拟上市企业及其中介机构在每轮更新材料时纷纷自查,自查的关键点为“是否继续符合IPO标准,是否出现了导致IPO被否的事项”。

【证券日报】

李超:公募基金已成养老金投资管理主力军

“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的发展,建立养老金第三支柱刻不容缓,各方共识正逐步达成。公募基金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获得了良好的投资业绩和行业声誉,已成为养老金投资管理的主力军,要在第三支柱的建立过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

中国建材内部整合提速 旗下9公司停牌引发“中国神材”猜想

9月7日,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中材股份有限公司(统称中材系公司)在A股和H股的多家公司集体宣布停牌。此举,成为A股的重磅新闻,而伴随着中材系公司的集体停牌,市场上有了一种声音:“中国神材”要来了。

特斯拉走过14年烧钱路 中国销量仍秘而不宣

近日,特斯拉公布了2017财年第二季度财报,亏损持续扩大引发关注。与此同时,其销量表现、尤其是在华销量越来频繁得被人提及。实际上,特斯拉第二季度产量25708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40%。尽管市场销售形势大好,特斯拉却仍未公布任何中国市场销量数据。“特斯拉在华销售额2017年会达到20亿美元。”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

【中国证券报】

调研“移情”中小创 机构布局“真成长”

伴随着市场热度上升,机构调研不同于前几个月的扎堆蓝筹股、白马股,8月以来机构开始全面转向中小创——目前,机构调研量最多的20只个股中仅有2只来自主板。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市场风险偏好有一定提升,同时中小创个股经过两年多的估值重塑,在目前阶段已有较好的配置价值。

不良资产万亿盛宴诱惑 “4+2+N+银行系”短兵相接

令银行大为头疼的不良资产,在资产管理行业眼中却是“放错位置的财富”。当前,风险犹存的不良资产领域,俨然成为了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简称地方AMC)目前争相涌入的蓝海。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有近50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AMC),其中14个省级行政区域至少已有两家地方AMC,浙江、广东、山东、福建4省更是拥有3家地方AMC。其中,不乏一些“跨界”而来的上市公司。

 首付贷等违规行为料再遭“严打”

近日,“首付贷再现江湖”的消息一经报道便引发各界关注。知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金融监管部门今年展开的一系列风险排查和整治行动中,关于房地产贷款的摸底和排查,是最为核心、重要的内容之一。预计接下来监管部门将加大对“房抵贷”等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检查和惩罚力度。

【上海证券报】

   再拿5%股份 重庆协信“分兵围猎”狮头股份

狮头股份第一大股东方面展开大手笔增持,本次已增持5%股份。站在狮头股份第一大股东背后的重庆协信远创实业有限公司及吴旭,会否步步为营、逐步拿下狮头股份实际控制权,值得关注。

机构调研仍爱问并购重组:上市公司大多瞄准产业链找猎物

尽管今年以来A股并购重组市场整体低迷,但机构调研上市公司时仍必问并购重组事宜。上证报记者梳理发现,7月份至今,勤奋的机构投资者已累计造访620家上市公司,这些公司大部分属于电子产业、IT行业。调研者除了关注公司基本面及新产品情况外,对于公司如何开展并购扩张兴趣浓厚。从被问者的答复可见,上市公司外延式并购意愿依然强烈,但跨界并购已大为消停,更多的并购计划指向了上下游产业链整合。

董事会换届选举现蹊跷 上交所火速问询*ST新亿

最新公告显示,在*ST新亿9月6日召开的2017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上,董事会提名的7名董事候选人未获投票通过,监事会提名的2名监事候选人也未获投票通过,而上市公司股东广西沃洋能源有限公司、上海好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贵州恒瑞丰泰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联合提名的3名董事候选人获得通过。鉴于股东大会投票似有“蹊跷”,对本次上市公司董监事会换届事项,上交所第一时间展开了问询。

【证券时报】

 现场检查传导监管压力 IPO企业频自查

伴随着IPO发行常态化,监管层对申报企业的质量审核越来越严格,在IPO审核否决率高居不下的同时,现场检查的监管压力已经疏导至发行前端,不少拟上市企业及其中介机构在每轮更新材料时纷纷自查,自查的关键点为“是否继续符合IPO标准,是否出现了导致IPO被否的事项”。

中科信息停牌核查 炒新专业户“泉州双雄”浮出水面

近期炙手可热的次新股中科信息,由于9月1日至5日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1.30%,从而再度停牌核查。该股昨日仍在停牌核查之中,在9月5日再度涨停后,将其封板的主力华福证券泉州丰泽街证券营业部的动向引人注意,作为买一席位,该营业部买入超过2700元。

宣亚国际并购映客控股权 深交所发问询函要求补充披露

日前,宣亚国际披露了重大资产重组草案,拟斥资近30亿元,收购北京蜜莱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即“映客直播”)的控股权。方案披露后,市场关注度较高,尤其是资金源自股东借款、映客核心股东增资入伙宣亚国际前四大股东等设计,引发广泛讨论,证券时报e公司此前亦做了详细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