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政信信托规模占比同比下滑2.11个百分点

证券日报2017年09月08日09:12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事实上,自2016年一季度以来,政信类信托扩张的脚步便已基本停止。

记者 李亦欣 

近日,信托业协会发布的今年二季度末数据显示,政信类信托规模为1.35万亿元,占比仅有5.84%;而去年二季度,政信类信托规模占比还高达7.95%。一年时间,下降了2.11个百分点。

事实上,自2016年一季度以来,政信类信托扩张的脚步便已基本停止。信托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从2016年一季度末至今年二季度末,每季度末政信类信托规模分别为1.44万亿元、1.37万亿元、1.32万亿元、1.34万亿元、1.37万亿元以及1.35万亿元,而占比分别为8.71%、7.95%、7.28%、6.63%、6.22%、5.84%。可以看出,2016年一季度以后,政信类信托规模占比一直在下降。

华融信托研究员袁吉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政信类信托规模减少的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几点:监管严查,导致部分违规的信托融资被要求整改;资金价格上升,而平台融资所能承受的成本降低,项目发行存在难题;去年以来政府发债融资规模较大,信托融资需求有限。

针对未来政信类信托的发展趋势,袁吉伟表示,新的合作模式还没有成熟,信托公司需要转变思路,加快向PPP、政府采购以及资产证券化等政府鼓励的模式转变。

用益信托研究报告认为,近年来,政府信用有逐渐从基础产业信托业务中剥离的趋势,基础产业信托信用风险上升。财政部频频发文控制地方政府隐形负债规模,这意味着信托公司地方政府平台类业务将受到明显冲击。用益信托表示,基础产业类信托下半年发展形势并不会出现回暖,基本将维持上半年的表现。不过我国基础设施建设仍有较大投融资缺口,虽然传统政信业务越来受到政策限制,但新兴的PPP、基础设施建设基金等新的投融资模式正在兴起,信托公司正在深入参与其中。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PPP项目顺利开展的突破口在于增强双方互信,而信托公司在增强互信方面有天然优势。一方面,通过主动管理,信托公司可以为社会资本提供相关投融资结构安排;另一方面,通过集合投资方式,可以有效分散风险,因此今后信托公司参与PPP项目前景被看好。不过,最主要的还是需要信托公司转变角色,由债券投资思维转变为资产管理思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