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盘必读:9月7日证券市场要闻综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07日09:03分类:公告市况

核心提示:伴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我国期货市场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交易品种将进一步增加。

【证券日报】

四大期货交易所正筹备上市一批新品种

伴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我国期货市场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交易品种将进一步增加。《证券日报》记者获悉,上期所将深化原油期货上市准备工作,同时中国期货业协会有关负责人9月6日也表示“原油期货即将上市”;郑商所正积极推进苹果、红枣期货的上市准备工作;大商所目前正积极推进生猪期货的研发上市工作;中金所不断推进股指期权、国债期权、外汇期货等产品研发储备。这意味着四大交易所丰富品种各有计划。

新政显威 保险公司股权收购热“退烧”

多起案例深刻反映出当前保险公司股权市场的变化:门槛提高、热度下降、趋于理性。业内人士认为,今后投资人在进入保险业前会多几重思考,投资人收购保险公司股权将继续呈减少趋势。

联通混改第一刀 总部编制砍一半省级公司精简26%

9月6日,中国联通召开“瘦身健体”、机构精简实施方案宣贯视频会,全面启动相关工作。此次机构精简方案的实施,是联通混改方案公布以来内部体制机制改革的第一项重大改革举措。机构精简工作将于今年10月底前全部完成。机构精简前,联通31个省级公司管理部门总数为697个,精简工作完成后要下降为516个左右,减少26%。

防御房地产“灰犀牛” 湖北国资委直接“喊话”

湖北省国资委要求,自9月5日起,省出资企业及其各级子企业对房地产新增投资持谨慎原则,严控风险;省出资企业及其各级子企业所有在建、在售房地产要加快建设进度、销售进度,确保资金尽快回笼,降低杠杆。专家认为,此项政策会直接抑制地方国企对房地产市场的投资。

【中国证券报】

国企改革酝酿“破竹之势” 大规模铺开窗口期即将到来

下半年国企改革大事件频发,继联通混改、国电集团与神华集团重组后,中铁总、中粮、中金珠宝等混改蓄势待发,国电投与华能重组也呼之欲出。下半年以来,国资委推进国企改革的力度明显加大,以一月一会的频率通报改革进展,近期还将就混改情况召开通气会。业内人士指出,无论是从政策面还是在操作层面,下半年国企改革进展明显提速,国企改革已吹响集结号,大规模铺开的窗口期即将到来。

 机构看好A股PPP投资机会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今年以来,80多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中标PPP项目情况(包括签订框架协议),涉及项目百余项,总金额数千亿元。基建、环保企业是PPP项目拿单大户,园林工程类上市公司在此轮PPP大潮中表现抢眼。机构人士表示,下半年PPP项目落地速度有可能提升,订单与业绩增速强劲的行业龙头公司将显著受益,看好下半年的A股PPP相关投资机会。

优劣标准亟须建立 水泥行业休眠产能或“死灰复燃”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2016年以来,水泥价格企稳回升,行业大面积扭亏。中国证券报记者调研发现,目前水泥行业产能过剩严重,价格回升更多在于行业协会以及企业之间的协同,实现限产能、去产量,很多落后产能并没有退出。一旦市场环境发生变化,休眠的产能可能“死灰复燃”。随着需求下降,不堪重负的企业可能退出产业协同,自行组织生产。

【上海证券报】

A股公司初尝不良资产处置甜头 未来两年业绩有望爆发

从公开披露的财务数据看,上半年,包括吉艾科技、摩恩电气、海德股份、九鼎集团等四家公司整体实现不良资产处置业务营业收入不到4亿元,净利润则不足2亿元,与国有四大AMC的业务规模比较相去甚远,但该项业务已经开始为相关公司业绩“添色”不良资产处置业务不再是AMC(资产管理公司)的“专利”,已有A股上市公司涉足该项业务并尝到甜头。

证监会立案调查 超华科技缘何屡屡犯规

9月5日,超华科技公告,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股价当天呈一字跌停。昨日,虽然伴随实控人、董监高的增持计划,超华科技低开高走暂时企稳,但其“警报”还远未解除。据查,超华科技此前即因信息披露不规范而多次被采取监管措施,在公司治理、内部控制、财务数据等方面均有问题和疑点。

   “绝处逢生”后染指A股 佳兆业集团拟17.58亿入主明家联合

“绝处逢生”的佳兆业集团,在港股复牌半年后又把手伸到了A股市场。明家联合今天披露,控股股东周建林已将所持股权全部转让给深圳市一号仓佳速网络有限公司,后者隶属于地产商佳兆业集团,13元/股的转让价格较明家联合停牌前股价上浮约42%。

【证券时报】

纳川股份连收四涨停 第八大股东或停牌前清仓

8月31日晚间,自4月20日停牌的纳川股份发布继续推进重大资产重组暨股票复牌公告。公司称,其参股的启源纳川与星恒电源的股东联想控股、北京君联、苏州袍泽等公司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以18.64亿元的价格收购星恒电源股份有限公司61.59%的股权。公司在股票复牌后将继续推进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完成对星恒电源的整体收购。

国资运营公司频频出手 山西国企改革进入“施工期”

据媒体报道,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山西考察期间,先后对潞安集团、太钢集团等国企改革桥头堡进行调研。当前,从成立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到陆续兴建一批新型国企,山西国企改革已从“规划期”进入“施工期”。

4个交易日逾40例 上市公司减持潮再现

一边是股价上涨,一边是股东拟减持,人工智能板块似乎出现了“纠结”的市场预期。此外,伴随近期大盘持续走高,A股上市公司减持计划频出。9月以来,至少已有超过40家公司重要股东披露拟减持公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