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酒店被民间机构指“未完全清洁” 记者追访5家酒店1家直接否认

证券日报2017年09月06日09:20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被约谈酒店表示已开始对酒店服务质量进行自查,进一步规范服务流程,对客房清洁流程重点检查。

记者 刘斯会 

随着中秋、国庆小长假的即将到来,不少消费者外出旅游及预定宾馆也在规划之中,在这个节骨眼上,有名为蓝莓测评的机构9月4日发布测评文章称,包括北京三里屯洲际酒店、北京希尔顿酒店等5家五星级酒店存在住客退房后均未更换床上用品、浴缸等洗漱用具、未做到完全清洁等问题。

一石激起千层浪,动辄几千元的五星级酒店在卫生方面尚且如此,更何况几百元的经济型酒店。为此,《证券日报》记者分别一一联系上述几家涉事酒店,截至昨日晚间,除了北京三里屯洲际酒店有关负责人公开回应表示,评测机构曝光内容不能真实呈现酒店情况外,其余四家酒店有关工作人员均回复记者称,目前仍在调查当中,有结果后会第一时间对外公布。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工商注册信息显示,上述测评机构与穷游网关系密切,因此,有业内人士质疑其动机,昨晚,穷游网方面回复《证券日报》记者称,“蓝莓测评作为独立的第三方测评机构,不受包括穷游在内的任何机构和个人的影响。”

洲际酒店否认

该测评文章称,经过实地调查体验北京三里屯洲际酒店、北京W酒店、北京希尔顿酒店、北京JW万豪酒店及北京香格里拉饭店五星级酒店发现,上述5家酒店“均未在客房退房后彻底更换床品”,其中3家酒店“床单、枕套都没更换”。此外,5家酒店均未清洁浴缸,部分酒店“马桶圈、漱口杯等未彻底清洁”。

为此,9月5日上午,北京市旅游委联合北京旅游行业协会,共同约谈了北京长安街W酒店、北京希尔顿酒店、北京三里屯洲际酒店、北京JW万豪酒店、北京香格里拉饭店负责人,就媒体报道的不换床单不擦马桶情况进一步了解核实,要求涉事酒店开展自查和整改,正视问题,积极应对,提升管理水平,提高服务质量。北京市旅游委针对暴露出的问题,将加大对星级饭店和经济型酒店服务质量的日常监管力度。

被约谈酒店表示已开始对酒店服务质量进行自查,进一步规范服务流程,对客房清洁流程重点检查。

不过,从最新的情况来看,北京三里屯洲际酒店有关负责人公开回应称,评测机构曝光内容不能真实呈现酒店情况。“因为无法确定时间节点,所以也代表无法确实曝光内容的真实性。”

北京香格里拉饭店公关人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9月4日开始,调查工作就一直在进行当中,“公司内部正在研究处理,如果有消息将第一时间通知酒店长住客人。”其余3家五星级酒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同样称,目前仍在调查过程中,还并未有最终结论。

尽管如此,上述测评已经对酒店业务的开展产生了影响,记者发现已经住店的客人和已预定上述酒店的客人开始不断通过电话咨询前述相关事宜。 

蓝莓测评被质疑公正性

对于做出上述测评的机构蓝莓测评,公开资料显示,其隶属于寰宇慧旅(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该公司成立于2012年4月17日,法人为肖异,大股东为QYER控股(香港)有限公司,肖异同样也是穷游网的创始人。

而穷游网已经从开设海外旅游社区到切入酒店市场,“正在筹划位于日本京都的小型酒店项目”。而这次曝光的五家酒店中不乏国际大品牌,其中就有同在日本京都经营酒店的品牌,这是否与穷游网相关业务存在竞争关系引来市场关注。

对此,穷游网有关负责人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蓝莓测评作为独立的第三方测评机构,有完全独立的选题策划和执行团队,所有的测评文章和视频均由蓝莓测评团队自主完成,不受包括穷游在内的任何机构和个人的影响。

与此同时,9月5日下午,蓝莓测评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公开表示,对于9月4日《五星级酒店,你们为什么不换床单?》视频中很多网友关心的“如何在第二天订到相同客房?”的问题,回复称,测试的五家酒店中,北京希尔顿酒店,蓝莓测评的工作人员是在第二天通过酒店官方手机客户端,直接选择房间号并办理入住。而北京W酒店、北京三里屯洲际酒店、北京JW万豪酒店、北京香格里拉饭店,在第二天测试前,蓝莓测评的工作人员提前致电了以上酒店,要求入住指定客房,均顺利得到满足。

经济型酒店也问题频出

从北京上述5家五星级酒店的背景来看,均为实力强劲的国际酒店管理集团旗下品牌,其中,北京万豪酒店、北京三里屯洲际酒店和北京W酒店属于万豪国际集团,希尔顿酒店也是美国上市公司、而香格里拉酒店则为香港上市公司,相比国内本土A股上市公司旗下所属的高端酒店品牌,这些酒店品牌拥有绝对优势。

目前来看国内的高端酒店由于竞争力不足,仍处于亏损状态,以首旅集团旗下的北京诺金酒店为例,酒店管理公司为北京诺金酒店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为首旅置业全资持有,但酒店及管理公司均处于亏损状况。首旅酒店表示,由于诺金酒店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仍处于亏损状态因此并未纳入首旅酒店上市公司报表之中,目前仍为首旅集团持有。

事实上,A股上市公司中的高端酒店还远未有能与上述涉事五星级酒店媲美,从目前国内上市酒店的情况来看,除了首旅酒店以及锦江股份、金陵饭店有高档酒店外,其余的A股酒店上市公司旗下主要还是以经济型酒店为主。

在9月2日首旅酒店发布的关于2017年半年度业绩报告说明会召开情况的公告中,公司坦言,经济型酒店占公司总体数量的85%左右,也是公司的核心业务。另外,从公司2017年上半年业绩情况来看,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8825万元,酒店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74929万元,占比94%;其中,如家酒店集团2017年1月份-6月份实现营业收入333234万元,占比 83.6%。主要营收也由并购的如家酒店提供。

而正是这些上市公司核心业务的经济型酒店,同样也存在卫生不达标的问题,此前有杭州网友针对国内7家经济型酒店亦进行过测评,包括如家、汉庭、七天、布丁、假日之星、速8和莫泰,同样在设施、环境和卫生方面的实测不尽如人意。

另外,9月4日下午,北京市卫监所还公布了对北京691家快捷酒店卫生情况的检查结果,其中46家不达标,35家被罚款。七天、速8、如家、桔子酒店等连锁快捷酒店品牌也榜上有名。

对此,华美顾问集团首席知识官、高级经济师赵焕焱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旅游业持续发展导致酒店住宿率有所提升,但相应的管理方面还未及时跟进,期待随着行业发展,后续能有所改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