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融余额创今年以来新高 融资前10位券商占2席

证券日报2017年09月06日08:56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金融板块是近期获得融资净买入金额最多的板块。

截至9月4日,中信证券的融资余额高达76.66亿元,在两市3000多只个股中位居第4名

记者 吕江涛 

从历史数据来看,两融余额,特别是融资余额的变化与A股走势一直以来都是相互影响,互为因果的关系。今年6月份以来,大盘持续上涨,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也随之水涨船高,增加了900多亿元。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金融板块是近期获得融资净买入金额最多的板块。其中,截至9月4日,融资余额最高的10只个股中有5只为金融股,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位列其中,而华泰证券、兴业证券、国金证券也都位列前30名之内。

两融余额创年内新高

近期A股市场资金活跃热情重燃,作为市场情绪的晴雨表,融资客不再沉寂。9月4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9534亿元,比上周五大增57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两融余额已悄然完成六连增,从9274亿元抬升至9500亿元之上,创下今年以来的新高。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A股两融规模在今年6月份触底后,一直在8000亿元至9000亿元区间波动。而从7月份最后一个交易日突破9000亿元开始逐渐形成一个新的扩张期,近期更有加速上升的趋势。另一方面,A股成交规模近期也在悄然增长。数据显示,9月1日,沪市成交金额已达3137亿元,9月4日深市成交额为3501亿元,分别创下近5个月以来的新高,为年内次高。

从历史数据来看,两融业务获得大发展后,融资余额与A股行情走势一直以来都是相互影响、互为因果的关系。在此前的大牛市行情之中,两融起了重要的加速器作用,两融余额伴随着股指水涨船高,至牛市高潮期亦达到历史顶峰,最高时超过2万亿元。

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股价上涨伴随融资余额上升的规律仍在延续,近期表现最活跃的券商股的这一特点最为明显。上周券商股成为近期市场的核心力量,券商板块行业指数一周内大涨6.86%,对大盘突破并站稳3300点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伴随着股价的大幅上涨,券商股的融资余额也水涨船高。据记者统计,截至9月4日,融资余额前10名个股中,有5只为金融股,分别是中国平安、兴业银行、民生银行、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中信证券的融资余额为76.66亿元,海通证券的融资余额为33亿元,在两市3000多只个股中分别位列第4位和第10位。此外,在融资余额前30名中,还包括华泰证券、兴业证券和国金证券。就连今年上半年业绩表现不佳的太平洋证券,截至9月4日的融资余额也高达22.44亿元,位列第31名。

证金公司增持引发投资者跟随

随着上周中国银河公布半年报,29家上市券商(含国投安信)2017年半年报全部披露完毕。数据显示,29家上市券商今年上半年合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0.15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7.68%,仅9家券商净利润实现正增长,20家利润同比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29家上市券商中,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00亿元以上的有4家,而这4家券商中,2家营收下滑,3家净利润下滑。在百亿元俱乐部中,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增收不增利,国泰君安营收净利润双降。而营收规模超50亿元的9家券商中,也有6家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

虽然券商今年上半年的业绩还没有走出低谷,但证金公司在今年第二季度已经开始大举增持券商股。8月12日,作为首批披露2017年半年报的上市券商,华泰证券与申万宏源披露的半年报中显示,证金公司均为十大流通股东之一。截至8月30日,所有券商中报披露完毕,显示共有19只券商股今年上半年获得证金公司的增持。值得注意的是,在证金公司增持的上市券商中,已经接近7只券商股的举牌线,包括中信证券、兴业证券、光大证券、东方证券、海通证券、西南证券、东吴证券。

证金公司频频增持,也引发了市场对于券商股的追捧。8月28日,受证金公司大举增持消息鼓舞,沪深两市券商板块迎来久违的集体爆发,整体涨幅一度逼近7%。板块成员中,东方证券、浙商证券开盘后不久便封于涨停。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8月25日和8月28日两个交易日,券商股大涨的同时,其融资余额也显著上升,股价涨幅较大的券商股,其融资余额增长幅度也相对较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