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盘:中科系个股集体走高 中科曙光涨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05日14:23分类:公告市况

核心提示:周二午盘,中科院概念股集体走强,中科曙光涨停,东方中科、中国科传、机器人、奥普光电、福晶科技等不同程度上涨。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周二午盘,中科院概念股集体走强,中科曙光涨停,东方中科、中国科传、机器人、奥普光电、福晶科技等不同程度上涨,中科三环小幅下跌。

9月2日,华为在2017年德国柏林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发布了首款人工智能(AI)移动计算平台——麒麟970,麒麟970也成为第一款集成了深度学习模块的AI手机芯片,这块芯片将被用作抗衡对手苹果和三星。在海思芯片集成的关键AI技术中,刚刚完成1亿美元融资的独角兽公司“寒武纪”贡献了一臂之力。跟随华为AI芯片再次进入市场聚光灯下的寒武纪,不仅显示出其背后“孵化”平台中科院的技术实力,也牵引出一众“中科系”上市公司的身影。

9月2日,华为在2017年德国柏林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发布了首款人工智能(AI)移动计算平台——麒麟970,麒麟970也成为第一款集成了深度学习模块的AI手机芯片,这块芯片将被用作抗衡对手苹果和三星。

在海思芯片集成的关键AI技术中,刚刚完成1亿美元融资的独角兽公司“寒武纪”贡献了一臂之力。跟随华为AI芯片再次进入到市场聚光灯下的寒武纪,不仅显示出其背后“孵化”平台中科院的技术实力,也牵引出一道“中科系”资本运作的魅影。

智能手机头部品牌苹果、三星、谷歌、小米,芯片龙头高通,都强调过AI技术在智能手机上的应用,但是华为率先将深度学习模块集成到芯片中,且抢在今年10月份将牌打出,超越竞争对手高通、苹果、三星,抢占移动端 AI 芯片先机。

AI芯片到底牛在哪?

从现场演示来看这种处理数据远胜高通以及苹果。根据华为海思披露的资料,麒麟970处理器为8核设计、10nm台积电工艺,集成55亿颗晶体管。对比之下,高通最新产品骁龙835是31亿颗,苹果A10是33亿颗。相对于上一代产品麒麟960,麒麟970能效提高140%,功耗减少50%。

最大亮点是AI计算模块。在麒麟 970 上,华为探索了另外一种思路:在传统的手机芯片配备的 CPU、GPU、ISP、通讯基带等模块之外,额外增加一颗同类产品没有的东西——一颗为人工智能运算专门设计的 NPU(神经网络处理单元),让手机本身具备 AI 能力,完成一些和 AI 相关的应用。从余承东展示的一张在进行AI运算时对比图看,NPU 和 CPU、GPU 的对比,性能上,NPU 是 CPU 的 25 倍,GPU 的 6.25 倍。

余承东表示,麒麟970将在今年10月份应用在华为MATE10手机上。在智能手机首次有了AI计算平台的加持,预计将给华为带来较强的竞争力。如果考虑上一代芯片麒麟960在华为Mate9、P10、荣耀9等旗舰产品上的出货量将近3000万台,麒麟970或将是发货量巨大的AI芯片。

华为也宣布向开发者开放其移动 AI 平台,如果华为AI芯片首次试水能在产品和生态上获得成功,那么大概率将引起手机产业链的跟风。或许到明年这个时候,AI芯片会像 CPU、GPU 那样,成为智能手机中一个‘常规’零部件。

国内高科技研究机构芯谋研究首席分析师顾文军认为,华为抢先发布集成NPU IP的手机,营销的考量很重,该功能的实用价值还有待展现。近期内不宜对AI功能报以过高的期望,这并非是全新的新功能,而更可能是循序渐进的功能改进和提升。但集成类似于NPU的IP,目的是让处理器能够更好的熟悉情况以增强智能化能力,是发挥处理器功能的芯片的一个趋势。

华为背后浮现“独角兽”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麒麟970的关键部件 NPU,采用了来自寒武纪的 IP指令集。

9月5日,有媒体披露了中科院发给华为的贺信,贺信称寒武纪公司研制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寒武纪1A深度学习处理器”,在人工智能应用上达到了四核CPU25倍以上的性能和50倍以上的能效。此次,麒麟970芯片集成寒武纪1A处理器作为其核心人工智能处理单元,实现了手机上本地、实时、高效的智能处理。

“中科系”在资本市场上的高光,首先与其自身研发水平相关。中科院在“十三五”拟重点突破的量子通信、超导、人工智能等领域,都已成为资本市场的热门概念。

此外,中科院也在积极拥抱资本市场,据不完全统计,“中科系”在控股、参股的A股公司约有10余家。此外,中科院积极沟通监管机构,为旗下企业的资本运作架桥铺路。今年3月,中科院与上交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支持重点企业改制上市、兼并重组、发行公司债等资本运作及科技金融创新等方面展开合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