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天化集团改革攻坚全面提速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01日16:31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2017年,国有企业改革正向纵深推进。作为国内化肥行业龙头企业,云天化集团亦在改革浪潮中全面提速。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钱国军)2017年,国有企业改革正向纵深推进。在地方层面,不论是全国首单地方国企市场化债转股项目落地云锡集团,还是云南白药混改被视为全国混改探索的“突破性样本”,均证明着云南国企改革攻坚工作已走在全国前列。而作为国内化肥行业龙头企业,云天化集团亦在改革浪潮中全面提速。

以问题为导向,先行先试、逐步推进

云天化集团下属企业多,发展面临的问题各异,改革诉求不一。为避免改革过程中出现“一刀切”现象,云天化集团以问题为导向,坚持“先行先试、逐步推进”的原则,选取了多家旗下分子公司作为云天化全面深化改革试点单位,精准施策,科学有序推进各项改革工作,并注重基层创新,积累经验后逐渐向纵深领域推进。

其中,云天化集团新材料板块根据自身发展实际,经过多年的改革实践,在经营理念、销售模式创新、股权激励探索、研产销一体化运作、绩效分配革新等方面效果显著。2016年,在云天化集团整体净利润亏损的情况下,新材料板块均实现了扭亏脱困,净利润达到3.75亿元。

探索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机制

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在西方现代企业管理中,已是普遍的做法;而在我国,则还处于试点探索阶段。

为打破传统重化国企干部“职位能上不能下、劳动关系能进不能出、收入能高不能低”的弊端,解决好国企经营管理中经营权、用人权、分配权不匹配的问题。云天化集团在旗下重庆国际复合材料有限公司(CPIC)电子产业板块进行了市场化管理探索,通过外聘高管人员和选拔公司内部精英共同组建经营管理团队,实现职业经理人专业化管理,给予充分的经营自主权、人事权和市场化用人权,企业“效率和效益”两项指标得到了明显提升,企业业绩不断攀升。

在此基础上,2017年下半年,云天化股份先后与旗下云南天腾化工有限公司、红磷分公司正式签订契约化管理“聘任合同书”、“经营目标责任书”和“薪酬管理办法”,云天化股份正式拉开了契约化管理改革实践。预计今后契约化管理机制将在云天化股份全面铺开,最大限度激发干部活力。

积极推进各资金项目落地去杠杆

2016年12月30日,云天化集团与建行云南省分行签订了目标规模为100亿元的市场化债转股协议,建行以基金模式通过对云天化集团优质子公司增资。2017年7月20日,市场化债转股首期资金20亿元落地。据悉,市场化债转股全部实施后,将优化云天化集团的负债结构、降低负债率。

2017年8月23日,云南省深化国企改革基金首期5亿元成功落地云天化,将增加云天化集团净资产3.5亿元。该基金以云南资本为平台,规模50亿元,基金通过对云天化集团增资的方式,助推集团转型升级、深化改革,防范债务风险,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

改革攻坚提速中,转型升级进行时

针对近几年受化肥行业不景气,市场整体供大于求,国内、国际化肥市场价格大幅下降,化工原辅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生产成本和费用不断推高等因素影响,云天化集团整体业绩出现较大波动的现实困难,云天化集团明确了改革攻坚重点,成立了改革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对集团改革攻坚工作进行总体部署、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方面,通过对基础肥有机质改选、“瘦身健体”提升盈利能力,大力发展复合肥和新型肥料,研发和营销两端发力实现化肥产业转型升级;优化现有产业布局方面,云天化集团重点打造安宁、晋宁、海口、赤峰等磷酸及磷复肥生产聚集地,重庆长寿工业园区和大渡口工业园区玻纤新材料生产基地,在滇中工业园区加快发展石油化工产业,积极布局锂离子电池电极材料、隔膜、动力电池制造、电池回收、储能、新能源汽车轻量化组件制造等产业,打造新兴产业集群。

此外,云天化集团正通过开放合作、国际化、产融互动等措施,不断拓展国际贸易合作空间,培育、打造一批国际化品牌,创新服务新模式,逐步从制造业向制造服务业转型。

云天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文学表示,未来云天化将紧扣改革攻坚关键点,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围绕“转型升级化肥产业,发展壮大玻纤新材料,六大产业协同发展,打造千亿企业集团”的战略思路,把云天化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绿色产业集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