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家上市钢企中期合计净利同比增超3倍

证券日报2017年09月01日15:09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随着去产能等多项措施的深入,上市钢企的业绩越来越好。到今年,上市钢企整体出现亏损的迹象已经消除。

记者 杨 萌 

随着去产能等多项措施的深入,上市钢企的业绩越来越好。到今年,上市钢企整体出现亏损的迹象已经消除。

截至8月29日,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34家上市钢企中已有32家发布了2017年中报,这32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合计净利润为219.93亿元,而去年,这32家公司的净利合计仅为54.82亿元,同比增长了301.19%。

虽然这些企业净利润增幅巨大,但其存货也有所增长,今年上半年为1709.83亿元,而去年该数值为1382.52亿元,同比增长23.67%。

多数系原材料存货增加

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2015年时上市钢企的存货情况是比较低的。而自2016年钢铁价格上涨之后,上市钢企的存货也在上涨,原因在于,很多上市钢企对于未来铁矿石价格有自己的判断,导致焦煤焦炭等原材料方面的存货会有所增长。同时,由于钢铁价格的上涨,带动了上市钢企生产的动力,促使其购买更多的原材料进行生产前的储备。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存货’和‘库存’存在着明显的差异,所谓‘库存’可能指的是商品,而存货要看原材料、在产品以及库存商品等多重因素,还要注意的就是这家企业的产出比究竟是多少。”

8月24日晚间,宝钢股份发布2017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699.33亿元,同比增长59.91%;实现净利润61.7亿元,同比增长64.91%;基本每股收益0.28元,同比增长65.03%。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宝钢股份换股吸收合并武钢股份后发布的首份合并财务报表。

宝钢股份认为,随着钢铁行业供给侧改革和去产能的不断推进,钢铁行业运营环境明显改善,钢铁企业生产效率和经营结果明显提升。上半年全国粗钢产量4.2亿吨,同比增长4.6%。报告期内,宝钢股份完成铁产量2243.5万吨,钢产量2332.9万吨,商品坯材销量2274.3万吨,实现合并利润总额85.1亿元。

而据记者计算,截至目前宝钢股份存货方面同比去年上半年增长也是最高的,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期末账面存货余额为461亿元,而去年同期该数值为265.6亿元,同比增长73.56%。

需要注意是,今年上半年,宝钢股份原材料存货期末账面余额为114.29亿元,而去年该数值为44.82亿元,增加了近155%;今年上半年在产品存货期末账面余额为122.87亿元,去年同期为76.34亿元,增加了60.95%,上述两项分别有所增加,且比例较大,而库存商品存货期末账面余额方面,今年上半年为200.07亿元,去年同期为120.66亿元,同比增长为65.81%,远不如原材料存货同比增长幅度,而这也印证了上述业内人士的观点。

不过,该人士也提醒记者,由于此次中报是合并后发布的首份财务报表,可能并不具代表意义。

存货总值同比增长排名第二的上市钢企是西宁特钢,今年上半年,公司原材料存货期末账面余额为11.46亿元,去年同期为7.66亿元;今年上半年在产品存货期末账面为2.82亿元,去年同期为2.16亿元;今年上半年,库存商品存货期末账面余额为4.79亿元,去年同期为3.06亿元,同样,原材料的存货增幅高于库存商品的存货。

库存逐渐向中间渠道转移

谈到库存,有研究机构表示,近期社会库存环比两周小幅上行,在下游采购尚未大规模启动之际,目前产业链库存逐渐向中间渠道转移。分产品数据来看,热卷、螺纹和线材厂内库存都出现不同程度下降,其中以螺纹钢尤甚,对应贸易商库存环比小幅增加。分产品数据来看,热卷、螺纹和线材厂内库存都出现不同程度下降,其中以螺纹钢尤甚,对应贸易商库存环比小幅增加。由于旺季将至,乐观预期主导之下,预计贸易商库存短期仍会抬升,待后期下游采购大规模启动方能看到库存的大幅下滑。

而从需求层面看,6月份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均较5月份环比上升,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环比增幅超过了1.0个百分点,在手订单指数在荣枯线下环比回升1.8个百分点。这表明国内外需求的预期较5月份继续保持上升态势,在手订单较5月份有较大幅度回升。

从供给角度看,生产指数、采购量指数环比均上升1.0个百分点,产成品库存指数在荣枯线下下降0.3百分点,表明在需求预期的带动下,6月份制造业企业采购和生产活动的活跃度增加,产成品销售情况较好,并未形成库存积压,一部分原有库存商品也得到了消化;原材料库存指数在荣枯线下环比微升0.1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企业并未因为产销状况较好而加大原材料库存,企业补库意愿较为谨慎;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环比上升0.9个百分点,重回荣枯线以上,表明制造业企业产销情况良好,相应带动了上游原燃材料价格上升预期。综上所述,6月PMI指数在供需双方的拉动下继续保持稳步上升态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