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企改革提速 十余省市跟进

证券日报2017年09月01日15:18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8月29日晚间,上海市国资委旗下3家公司龙头股份、东方创业、申达股份公告停牌。

见习记者 孟 珂

8月29日晚间,上海市国资委旗下3家公司龙头股份、东方创业、申达股份公告停牌。龙头股份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纺织集团获悉,上海市国资委正在筹划涉及纺织集团重大股权的转让事项。公司股票自8月30日起停牌。公司将尽快确定上述重大事项,并于5个交易日内公告相关事宜并复牌。

“地方国企改革正在加速推进,尤其是上海国企数量众多,改革也接连不断。”中国宏观战略思想库秘书长田云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市要打造统一的国资平台,未来金融、机电等产业将会按照产业集群各自整合建立平台,这有利于产业集约化,缩减内部的交易成本,提高效率,也便于引进的资源整合,更重要的是有利于政府把手收回来,落实从管企业向管资本的转向。

田云建议,上海国企改革需要进行资源整合,通过市场化的公开披露机制、市场的监督,来避免不良的情况发生。此外,有必要加强政府以及党政机构的有形之手,进行严格的监管,对于不良情况的举报应建立起查实机制以及相应的规章制度。

自7月10日全国国有企业改革经验交流会在京召开之后,目前已有上海、深圳、江西等十多个省(市、自治区)召开会议,进一步推进国企改革。8月11日,山西省国资委拟定取消下放30项监管和审批权,内容涉及企业重大事项报批、企业财务预算决算、企业年金等多个方面,力图刀刃向内深化国资委自身改革,松绑省属企业,加速全省国企国资改革步伐;广东省在8月17日就国有企业改革工作做专项调研,其国有企业改革工作到了关键时期;8月24日,天津市召开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专题会议,明确下一步工作重点,推动深化国企改革各项工作。

专家认为,相对于央企来说,地方国企体量较小,改革可操作性较强,因此地方国企改革的进展也相对较快,并且地方国企改革“一企一策”形式也更加灵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