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新兴产业表现亮眼——上市公司半年报看产业升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31日09:31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截至30日早间,已有超过3000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半年报。从半年报业绩看,钢铁、采掘等传统产业的上市公司大多明显复苏,新兴产业中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多领域的上市公司业绩表现亮眼。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许晟)截至30日早间,已有超过3000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半年报。从半年报业绩看,钢铁、采掘等传统产业的上市公司大多明显复苏,新兴产业中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多领域的上市公司业绩表现亮眼。

据Wind资讯数据,申万一级行业中,今年上半年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净利润排名前几位的行业分别是采掘、钢铁、有色金属等。其中,采掘行业实现了442.92%的净利润增长,钢铁行业实现302.56%的净利润增长。

宝钢股份半年报认为,随着钢铁行业供给侧改革和去产能的不断推进,钢铁行业运营环境明显改善。实际上,这也可以看成是钢铁、有色等前期去产能力度较大的行业,在今年上半年继续推进产业升级,业绩复苏较快的普遍驱动力。

在新兴产业方面,人工智能相关公司业绩大多明显增长。今年上半年,人工智能的话题一直没有间断,从小度在“最强大脑”上的亮眼表现,到AlphaGo在围棋上的屡战屡胜,不断有人工智能相关热点话题爆发。

从业绩看,按市场的归类统计数据,28家涉及人工智能业务的上市公司中,上半年有14家企业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超过30%。其中,汉王科技、佳都科技等5家企业实现超100%的净利润增长。

“人工智能现在是全球新兴资本聚集的焦点,对于人类自身来说优势明显,将来会在很多行业形成替代。”信诚资本基金经理杨仲华说,这也是近一两年来,人工智能相关公司业绩增长快的动力之一。

物联网相关企业也有不错业绩表现。按市场的归类统计数据,36家涉及物联网业务的上市公司中,今年上半年有16家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20%,其中,青岛海尔实现了33.54%的同比增长。

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正为产业升级提供技术支撑。青岛海尔在半年报中称,公司已经实现从“传统家电制造商”到“物联网时代智慧生活平台的引领者”的转型,在智能空调等领域实现超30%的全国市场占有率,并在今年上半年略有提高。

值得关注的是,新能源汽车领域今年上半年相对缺少亮点。44家涉及新能源汽车业务的上市公司中,仅12家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超过20%,23家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增长。

比亚迪今年上半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75%。业界认为,这主要是财政补贴大幅下调和新产品目录管理对行业的短期影响。

但比亚迪公司在半年报中表示,从2017年二季度开始,新能源汽车行业已呈现良好的恢复态势,并实现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同比增长。杨仲华等业内人士认为,新能源汽车仍将是新兴产业发展的热点之一。(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