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成长股扎堆五行业 钢铁引领周期类股行情

证券日报2017年08月31日08:50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伴随2017年中报披露收官,A股上市公司2017年上半年成绩逐一亮相。

伴随2017年中报披露收官,A股上市公司2017年上半年成绩逐一亮相。《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截至昨日17:00,沪深两市共有3166家公司披露中报业绩,其中,中报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达到2225家,占比70.28%。银行、采掘、钢铁、有色金属、建筑装饰等五大行业中,业绩增速亮眼的公司频出,中报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占行业内已披露中报公司家数比例均在80%以上,分别为:95.00%、87.72%、87.50%、87.13%、81.90%。

业内人士普遍指出,上述五大行业优质成长股由业绩驱动股价上扬,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具体来看,银行业资产质量企稳,息差边际改善的预期已经得到数据验证。行业净利润增速改善确定性强,业绩整体转暖。其中,贵阳银行(23.26%)、南京银行(17.03%)、宁波银行(15.14%)、吴江银行(11.8%)、招商银行(11.43%)、无锡银行(10.41%)、江苏银行(10.11%)等上市银行中报净利润同比增幅均在10%以上。而招商银行上半年赚钱最多,达到392.59亿元,交通银行紧随其后,达到389.75亿元,此外,兴业银行(316.01亿元)、浦发银行(281.65亿元)、民生银行(280.88亿元)、中信银行(240.11亿元)、光大银行(169.39亿元)、平安银行(125.54亿元)等6家银行中报净利润也均超100亿元。

对此,广发证券表示,监管节奏趋缓且协同强化,经济表现好于预期,银行业基本面稳中向好,板块配置价值提升,维持对银行板块的“买入”评级。继续推荐招商银行、宁波银行,政策风险较小、负债成本可控、股息率稳定的国有大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适度关注兴业银行、常熟银行。

与此同时,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以及流动性边际回暖等利好提振下有所表现的周期类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表现亮丽也被验证,中报净利润增速都比较靠前。不过,对于周期类股后市走向,机构存在不少分歧,周期类股面临分化或在所难免。

通过对机构观点梳理发现,周期类股中,钢铁行业备受看好,产业结构仍有进一步优化空间。中报显示,首钢股份、包钢股份、山东钢铁、南钢股份、凌钢股份、鞍钢股份等钢铁类上市公司中报净利润均实现大幅增长,其中,首钢股份中报净利润同比增长达到5667.78%,公司表示,上半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向深入,钢铁淘汰落后产能取得成效,钢材价格维持在较高价位区间运行。公司抓住市场机遇,加大产品销售和服务力度,根据用户需求,大力调整产品结构;全方位、多举措降低成本费用,协同增效;公司业绩比上年同期大幅增长。

对于钢铁行业,中泰证券表示,传统消费旺季即将到来,钢铁行业仍将获得较强动力支撑,更为重要的是,高盈利的时间跨度有望进一步修复企业资产负债表和带来对经济中期预期的改善,制造业投资后期存在重新扩张的可能,这将为钢铁需求带来更为长远的走强依据。

方正证券也指出,从整个行业的盈利趋势来讲,决定行业景气度的核心因素仍然是供求关系。在钢铁行业下半年供需紧平衡格局不变的环境之下,钢材价格的波动更多的是对于市场情绪的扰动,对于企业盈利不构成实质影响。行业盈利创新高概率较大,且盈利见顶回落的信号远未出现,宏观经济预期仍较为乐观,只要大盘不发生趋势性的大幅下跌,即使中间受到情绪扰动,钢铁板块整体上仍将处于上行的状态,向下的拐点仍未出现。(吴 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