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市场的大行情会不会来?

证券日报2017年08月31日08:47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Shibor各品种已经连续几日全线上涨。

阎 岳 

本来是想从央行最近的货币回笼操作看市场流动性,谈点儿看法,但把央行近期的操作重新捋了一遍之后,发现无非是削峰填谷、摆布逆回购、货币与财政联姻等积极且常规的做法。然而,笔者在翻看历史数据时,却有了一点儿新发现。这源于近日持续全面上涨的各品种Shibor,再扩展至人民币汇率及A股市场的代表:上证综指。

Shibor各品种已经连续几日全线上涨。8月30日,Shibor隔夜利率上涨0.17个基点至2.9237%,超过2015年4月3日的2.8870%,接近当年4月2日2.9950%的水平。在当年4月2日之前,Shibor隔夜利率从2月12日至4月1日均在3%以上,最高值出现在3月12日为3.4644%。

2015年Shibor利率飙涨的这一时期,正是上证综指冲上5178.19点历史次高点的爬高期。同时,这一时期也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积蓄升值动力的一个时期,之后从4月份开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快速升值至6.11的水平并保持到当年的“8·11”汇改。

此轮汇改当日,央行将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下调1000点,人民币一次性贬值2%。随后,人民币汇率在改革的推动下市场化水平明显提升。伴随着汇改,Shibor利率全线回落,A股指数也进入下跌行情

正是2015年上半年发生的Shibor利率、汇率、A股指数联袂上涨,形成了上证综指冲击历史高点的行情。现在Shibor利率、汇率已经明显上涨,上证综指上涨的势头也已显露出来,那么,A股市场的大行情会不会来呢?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因为现在的市场环境已经发生改变,经过整治后的金融生态让非理性的暴涨暴跌没有了市场基础。但理性的上涨则是市场各方比较乐意看到的。

A股市场具备理性上涨的条件吗?笔者的回答是肯定的。这包含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宏观经济运行稳定,转型升级效果明显,新动能正在增强;二是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优良,一大批行业优势突出;三是市场环境好转,扰乱市场秩序的“害群之马”被整治,震慑了其他有非分之想的人;四是以养老金为代表的长期资金跻身A股,且投资标的不仅是蓝筹股,也包含中小创股票,肯定了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五是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或者双向开放的水平大幅提升,A股市场投资价值获得了国际投资机构的认可;六是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七是流动性无忧,货币金融政策会最大限度的保证实体经济的需求。

上面只是笔者草草划出的几条,一个市场对今后走势的选择肯定是复杂的。除了具备上涨的基础外,还要有触发条件。而现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的央企改革是不是A股市场的触发条件呢,抑或有什么新的革命性的技术突破,这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最后,Shibor利率会不会继续上涨,人民币汇率本轮升值周期有多长,这两个因素对A股市场后续走势的影响不容小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