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资管业务风光不再 货币基金迅速扩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30日09:04分类:公告市况

核心提示:近期备受市场关注的券商半年报披露接近尾声。据市场统计,截至29日,中信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国泰君安等25家券商半年报已经出炉。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刘慧、潘清)近期备受市场关注的券商半年报披露接近尾声。据市场统计,截至29日,中信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国泰君安等25家券商半年报已经出炉。

纵观券商的几大业务板块,资管业务在经历了前期高速增长后风光不再。与此同时,上半年以余额宝为代表的货币基金规模却节节攀升。

有统计数据显示,华泰证券、广发证券、国泰君安、东方证券和招商证券5家券商资管业务上半年总营收共计40亿元,同比微增3%,创下了近几年最低增长速度。

值得注意的是,这五大券商资管子公司上半年总营收不及天弘基金公司上半年40.13亿元的总营收。而在2016年上半年,天弘基金公司的营收只有27亿元,低于这五大券商资管子公司的总营收38.72亿元。

深圳紫金港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陈绍霞认为,在严监管大背景下,引发券商资管规模波动的主要原因是通道业务的缩水,资管业务正在告别过去野蛮生长模式。

宏观数据印证了这一点。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18.1万亿元。然而,今年一季度末,这一规模还高达18.77万亿元,较去年底增长6.77%,创历史新高。

8月23日,基金业协会还公布了7月公募基金市场数据。数据显示,公募基金与遇冷的券商资管表现截然不同。到7月底,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达到10.68万亿元,继6月底突破10万亿大关后,再创历史新高。

究其原因,货币基金的迅猛扩张带动公募基金规模不断攀升。到7月底,货币基金总规模已达58573.56亿元,仅7月当月就猛增7516.87亿元,接近上半年新增规模的总和。

然而,其他类型基金的日子就没有那么好过了。混合基金、股票基金、QDII基金份额及净值规模则在缩水。其中,混合基金缩水幅度最大,到7月末,净值规模为18593.73亿元,环比下降7.28%。

陆续发布的基金二季报显示,在排名前20的基金公司中,有15家公司的二季度非货币公募规模都比一季度少。以鹏华基金、富国基金为例,两家基金公司非货币公募规模下降明显,分别缩水206.77亿元和151.77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投资者对稳健收益产品的追捧以及货币基金收益率的不俗表现使得货币基金规模不断走高。与此同时,委外资金规模波动在很大程度上使得非货币基金规模下降。(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