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盘必读:8月30日证券市场要闻综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30日08:39分类:公告市况

核心提示:日前在上海举行的“证券交易所一线监管国际研讨会”上,韩国、巴基斯坦、孟买等证券交易所的代表纷纷指出,尽管从世界范围来看,基于不同的市场基础、投资者结构、发展阶段,证券交易所一线监管被演绎出丰富的样态,好比自律之“根”上开出的各色花朵。而在市场的“土壤”“温度”等因素大致相当的亚太地区新兴市场,一线监管的基本目标、逻辑和实践,更是显示出较高的趋同性。用一句话概括,新兴市场需要更强有力的一线监管。

【证券日报】

新兴市场需要更强有力的一线监管

日前在上海举行的“证券交易所一线监管国际研讨会”上,韩国、巴基斯坦、孟买等证券交易所的代表纷纷指出,尽管从世界范围来看,基于不同的市场基础、投资者结构、发展阶段,证券交易所一线监管被演绎出丰富的样态,好比自律之“根”上开出的各色花朵。而在市场的“土壤”“温度”等因素大致相当的亚太地区新兴市场,一线监管的基本目标、逻辑和实践,更是显示出较高的趋同性。用一句话概括,新兴市场需要更强有力的一线监管。

“一带一路”提升人民币结算需求

主要国际货币波动显著加大,国际经济治理格局出现变化,直接扩大了对人民币的需求,有力推动了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人民币国际化对本次人民币升值起到了推动作用。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发展,有助于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中的计价结算中可以保持稳定的需求,对人民币汇率的构成也起到一个有力的支撑。

中石化混改重头戏锁定天然气板块 证金公司增持两桶油

近期,以两桶油为代表的油气行业的混改预期不断增强。中石化在日前召开的上半年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将在天然气领域加大混改力度,正在地热、管道等具体业务板块推进混改。同时,中石油在前不久也表示,将在2017年11月底前全面完成公司制改制工作,此举为进一步混改减少了阻碍。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两桶油的半年报,今年第二季度,中石油和中石化这两个混改概念股都获得了证金的增持。业内认为,油气行业混改预期不断升温,以两桶油为代表,下半年或有新动作。

【中国证券报】

国企参与住房租赁市场需迈过三道坎

住建部等九部委发布《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后,国土部、住建部日前又印发《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方案》的通知,住房租赁市场领域的改革不断深化。同时,近期不少城市陆续公布了积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具体意见举措,其中,一些地方明确支持鼓励国有企业参与租房市场,引发各界广泛关注。

小金属绽“汽车之花” “四小花旦”放异彩

今年初,一则金融大鳄“囤钴待涨”的消息一度搅动国际金属市场。但就在许多投资者还没闹明白“钴”是何方神圣的时候,金属价格便已飞冲直上,牛影翩翩。尤其是钯金、钴、锂、铂金等小金属也大放异彩,成为金属投资中的“四小花旦”。

老牌妖股盘中“抢镜” 难撼蓝筹台柱

自从在2015年下半年创下半年涨幅逾780%之后,特力A便被股民封为“妖股之王”。8月29日,“妖股之王”特力A带领煌上煌、泸天化等老牌妖股卷土重来,盘中集体大幅拉升。次新股指数亦表现强劲,煤电重组、福建自贸区等热点多点开花。但老牌妖股及次新股指数尾盘涨幅回落,又从另一方面反映了市场信心仍然有所不足。

【上海证券报】

从概念走向务实合作 金砖国家憧憬第二个“黄金十年”

几天后的厦门,将迎来远隔重洋的“金砖客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这是中国倡导提出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主题,它将描绘金砖国家怎样的蓝图?上证报记者特此专访了“金砖之父”吉姆·奥尼尔(JimO’Neill)、南非标准银行集团经济学家倪杰瑞(JeremyStevens)、复旦大学金砖研究中心主任沈逸及厦门大学特聘教授朱孟楠。

上市影企业绩飘红 下半年“剧情”精彩可期

《战狼2》54.65亿元的票房足以载入中国影史,更大的意义则在于其重塑了市场对国产电影票房的信心。上市影企普遍飘红的业绩,成为A股影视板块行情回暖的最好注脚。下半年,随着几大电影公司均有主打作品推出,在电影银幕数和影院数量呈增长趋势的背景下,高品质作品有望带动观影热潮;而手握爆款作品的唐德影视、慈文传媒等一批电视剧企业亦预计在确认相关收入后,业绩大幅增长。

股权受让款九成靠借 中钰资本吃定金字火腿

从被并购标的的实际控制人,到金字火腿董事长兼总裁,再到受让股份成为公司二股东,中钰资本及其掌舵者禹勃的资本棋局一气呵成。

而对于深交所是否为“一揽子交易”的追问,金字火腿昨日发布公告予以否认,公司实际控制人施延军也承诺60个月内维护控股权稳定性。但需要提出的是,娄底中钰本次股权受让款15.41亿元中,九成来自于借款,并透露了减持股票还款的计划。

【证券时报】

中国经济“新周期”:新概念还是伪命题?

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意外企稳引发了市场关于中国经济是否进入“新周期”的讨论。正方观点有多种,较为激进的分析师认为,2016年以来去产能、去库存后,需求相对于供给出现正缺口,中国经济增速将继续走高;一些高层智囊亦表示中国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周期”,但“新周期”不是触底反弹,而是“L”型增长的平台期。

“休眠”代替退出 水泥行业去产能面临尴尬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水泥价格2016年以来明显企稳回升。而证券时报记者调研发现,全国各地水泥价格的上涨幅度并不相同,此前价格偏低的华北地区先行推涨最为明显。这一方面是因为受到自律限产及环保督察的影响,另一方面则与金隅股份和冀东水泥两大巨头通过重组整合的方式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密切相关。

次新股大涨显赚钱效应 尾盘跳水暗藏变盘玄机

昨日,次新股再度集体大涨,金石资源、杭州园林、寒锐钴业等8只开板次新股涨停。前两个交易日涨停的次新股数量更甚,分别有40只、31只开板次新股涨停。自此,近三个交易日次新股板块已经有79个涨停板。昨日次新股成交额也逼近千亿大关,占两市总成交近两成。另外,部分最近开板次新股开板后出现多个涨停板,也印证市场的狂热情绪。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