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类或以上机构争持64只个股 三角度解密大资金眼中香饽饽

证券日报2017年08月30日09:11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2017年中报披露即将结束,机构持仓情况基本浮出水面,被多家机构同时持仓的个股或具备较大的上涨潜力。

记者 赵子强 莫 迟

编者按:2017年中报披露即将结束,机构持仓情况基本浮出水面,被多家机构同时持仓的个股或具备较大的上涨潜力。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已有2810家公司公布2017年中报,从股东持股情况来看,证金持仓306家公司、汇金持仓830家公司、社保基金持仓503家公司、基金持仓3189家公司(基金数据来自基金中报)、险资持仓459家公司、券商持仓295家公司、QFII持仓155家公司。其中,有64家公司股东中同时出现5类或以上机构身影。今日本文特从机构持股情况、市场表现和投资评级等三角度对上述64只机构扎堆持仓股进行分析解读,供投资者参考。

64只个股被机构共同看好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根据上市公司中报以及基金半年报披露,截至昨日,两市共有64只个股受到五类及五类以上机构(仅统计证金、汇金、社保、QFII、险资、券商以及基金持仓情况)同时持有,成为风格迥异的多类投资机构共同看好的标的。

具体来看,在上述64只个股中,华海药业、燕京啤酒两只个股二季度末均受到证金、汇金、社保、QFII、险资、券商以及基金等七大机构共同持有,此外,本期获得六类机构持有的个股还包括:白云山、春秋航空、凤凰传媒、贵州茅台、华润三九、南山铝业、上海石化、双汇发展、同仁堂、阳光照明、中海油服、中金黄金。

根据中报披露显示,本期华海药业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共出现7家机构身影,其中,中央汇金公司为第三大流通股股东,期末持有1530.53万股,较上期不变;华泰证券为第四大流通股股东,本期增持430.921万股至1501.78万股;社保基金一一四组合为第六大流通股股东,期末持有1168.93万股,较上期持仓不变;海通资管-星石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为第七大流通股股东,本期增持56.67万股至1148.26万股;泰康人寿为第八大流通股股东,本期增持38.08万股至1110.56万股;挪威中央银行为第九大流通股股东,本期新进1059.05万股;第十大流通股股东为证金公司期末持有890.23万股,较上期不变。

燕京啤酒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分别包含证金公司、汇金公司、天安财险、德意志银行、中信证券、富达基金(香港)以及社保基金一零三组合等机构股东,此外,根据基金半年报披露,截至二季度末,基金累计持有公司7724.85万股。

值得一提的是,华海药业、燕京啤酒两只个股年内市场表现平平,分别下跌6.22%、5.26%,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多类机构的坚定持有凸显出上述个股的中长期配置价值,前期的调整将使得相关个股具备更高的安全边际以及估值优势。

三季度以来走势出现分化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上述64只受到多家机构持有的个股三季度以来市场表现出现较大分化,其中33只个股期间实现上涨,占比52%。

具体来看,中国铝业、铁龙物流两只个股7月份以来涨幅居前,分别大幅上涨66.15%、61.50%,实现了相对突出的市场表现。此外,山西汾酒(36.10%)、洛阳钼业(35.18%)、广深铁路(20.26%)、冀东水泥(19.75%)、南山铝业(17.05%)、沧州明珠(13.86%)、中金黄金(12.46%)、

中金岭南(12.14%)等8只个股亦实现不俗表现,期间累计涨幅均超过10%。但另一方面,包括上海医药、洲际油气、中南传媒、国药股份、东阿阿胶、江中药业、华侨城A等7只个股在此期间表现却并不尽如人意,期间累计跌幅均在10%以上。

从近期表现来看,8月14日以来,上证指数持续上涨,在此期间,受大盘走强利好影响,上述个股中有47只个股实现上涨,其中,铁龙物流、中国铝业、洛阳钼业3只个股涨幅居前,期间累计涨幅均超过10%,此外,涨幅超过7%的个股还包括:洲际油气、烽火通信、南京银行、长春高新、金融街、春秋航空、中金岭南、青岛海尔、双汇发展、广深铁路等。

资金流向上,8月14日以来截至昨日,上述个股中有11只个股受到市场主力资金的特别青睐,累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千万元,其中,南京银行、长春高新、中信银行、金融街4只个股期间累计净流入资金均在1亿元以上,分别为:48028.42万元、19909.77万元、15942.81万元、11703.10万元;其余7只个股分别为华侨城A、吉林敖东、山西汾酒、歌华有线、燕京啤酒、合肥百货、上海建工。

逾九成个股被券商推荐

尽管上述64只个股近期市场表现出现明显分化,但这不影响研究机构对其投资机会的看好。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上述64只个股中,近30日内有59只均获得机构给予的“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占比超过九成。

具体来看,长春高新(23家)、东阿阿胶(22家)、海大集团(21家)、烽火通信(21家)等个股投资机会均受到20家以上机构联袂看好,此外,获得15家以上机构给予看好评级的个股还包括:双汇发展、南京银行、中国建筑、云南白药、沧州明珠、山西汾酒。

其中,烽火通信在近期受到了21家机构推荐,根据公司中报披露显示,本期末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社保基金、保险、QFII以及证金公司等多家机构股东身影,此外,根据基金半年报披露,截至期末,基金共计持有公司6559.11万股,占公司流通股比例的6.5%。

公司为国际知名的信息通信网络产品与解决方案提供商,对于该股,国信证券表示,看好公司由光通信专家向领先ICT方案商转型升级的战略,预计公司2017年-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23亿元、285亿元、368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9.94亿元、13.15亿元、17.79亿元,给予“增持”评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