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566家公司净利超384亿元 126家业绩翻倍

证券日报2017年08月29日10:08分类:创业板

核心提示: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8月28日下午7时,A股创业板总计有566家上市公司发布2017年半年报。

记者 张 敏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8月28日下午7时,A股创业板总计有566家上市公司发布2017年半年报。

据统计,126家上市公司业绩出现翻倍式增长,坚瑞沃能、光韵达、乾照光电、智飞生物等10家上市公司实现同比10倍以上增长。值得一提的是,并购重组、行业回暖是上市公司业绩出现大幅增长的主因。

超七成公司业绩增长

招商证券根据创业板全部上市公司发布的2017年半年业绩预告研究发现,按照预告净利润中值计算,创业板(除温氏股份)2017年净利润增速较2016年有明显回落。

据记者通过同花顺统计,上述566家上市公司总计实现净利润384.49亿元,去年同期该值为371.18亿元,同比增长3.5%。在这566家上市公司中,103家上市公司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亿元。其中温氏股份、三聚环保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10亿元。

从同比数据来看,398家上市公司今年1月份至6月份业绩实现增长。27家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的净利润增额超亿元。其中坚瑞沃能、三聚环保、蒙草生态净利润增额较高。11家上市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下滑额度超亿元。

从业绩变化幅度来看,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8月28日,126家上市公司业绩出现翻倍式增长,115家上市公司业绩增幅在40%至100%之间。此外,有30家上市公司业绩下滑幅度超100%。其中坚瑞沃能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3772.27%,暂居创业板增幅榜首位。而易成新能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12129.75%,暂为创业板业绩下滑幅度最大。

并购重组助推公司业绩增长

在实现10倍以上增长的10家上市公司中,6家上市公司因并购重组业绩大幅上涨,而乾照光电等则是因为行业回暖业绩出现大幅上涨。

坚瑞沃能2017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6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618.5%,实现营业利润7.32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58亿元,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及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幅度较大,是因为公司于2016年9月份完成收购沃特玛,沃特玛纳入合并报表范围,沃特玛锂离子电池(组)生产销售、新能源汽车租售及服务业务,收入和利润规模较大,而去年同期公司仅仅是消防产品和消防产品业务,沃特玛并不在公司并表范围内。

光韵达介绍,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约1.85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69.07%;实现营业利润1352.9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196.2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413.72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3362.64%。2017年上半年,公司经营上内生外延,积极优化产品结构,上半年各项业务继续保持稳步增长的势头;其中PCB类业务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SMT类业务继续保持平稳增长,3DP类业务业绩也明显好于上年同期;同时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收购上海金东唐科技有限公司事项在报告期内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完成了交割及工商变更登记手续,自2017年4月份开始并入公司合并报表。

此外,科恒股份、康跃科技、创业软件、开元股份也因新增资产合并财务报表利润大增。

另外,行业的回暖也让一些上市公司业绩回升。乾照光电2017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7431.25万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179.65万元,同比增长1748.59%。本公司本期较上年同期净利润扭亏为盈。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外延片及芯片实现营业收入55436.77万元,同比增长81%,毛利率36.23%,同比增加20.33%,同比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受益于LED行业市场持续回暖,主营产品产量和销量同比增长,单位成本下降,产品毛利率随之上升所致。智飞生物、银邦股份、金刚玻璃也因行业变化业绩出现大幅上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