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集团上半年净赚62亿元 自主品牌成利润担当

证券日报2017年08月28日09:29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在上半年我国车市增速整体放缓的背景下,广汽集团实现了销量的逆势上扬。

见习记者 陈 炜 

在上半年我国车市增速整体放缓的背景下,广汽集团实现了销量的逆势上扬。

根据其近日发布的2017年半年度报告显示,上半年,集团的营业总收入达347.6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2.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61.83亿元,同比增长55.29%。

净利润大增的背后是其上半年出色的销售表现。根据数据显示,上半年广汽集团共实现汽车产销97.3万辆和96.35万辆,分别同比增长30.78%、31.65%,高于行业平均增幅约26.14和27.84个百分点。根据其今年190万辆的销量目标计算,上半年就已经完成了50.7%。

对此,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广汽集团形成销量利润高增长的主要动力,是其自主与合资的双双超强表现。尤其是自主品牌车型的产销持续增长,产品力增强,明星车型抢眼。

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在8月2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1月份-7月份,广汽传祺的利润贡献率已经居集团各投资企业之首。

据了解,上半年,广汽乘用车总销量达25.09万辆,同比增长57.02%。其中,传祺GS4销量超18万辆;传祺GS8上市后,突破自主品牌20万元的价格天花板,在1月份-7月份实现销量5.8万台。

在这样的背景下,近日,广汽传祺GS3和广汽传祺GS7也正式上市,广汽乘用车副总经理肖勇表示,此举旨在完善广汽SUV产品矩阵。他表示,对于新车型GS7,定下的销量目标为月销5000辆,同时与GS8联手,巩固中高级SUV细分市场地位,达成每年15万辆的销量目标。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其自主业务突飞猛进的同时,也面临着考验。有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向记者表示,产能瓶颈问题不仅覆盖了广汽本田、广汽丰田等合资企业,也困扰着广汽乘用车和新能源业务。

他提到,从集团去年的数据来看,除广汽菲克和广汽三菱的产能利用率还不高之外,广汽三大主力子公司(广丰、广本、广汽乘用车)的工厂开工率/产能利用率均超过100%,面临较大产能不足的压力。

记者查阅其财报数据发现,今年上半年,广汽集团的汽车总产能为188.8万辆/年。但根据其2016年年报显示,2017年至2018年广汽集团有3个在建工厂,预计投产日期在今年底至2018年初,合计产能为42万辆。

对此,东兴证券分析师杨若木表示,2016年广汽乘用车的产能利用率达到104.43%,在2017年虽不增加新产能,但能基本保证其目标销量的供应。2018年,集团计划新增产能35万台-40万台,可以保证之后业务的高速增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