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推动重点地区钢企加快兼并重组

证券日报2017年08月28日08:56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近期,国家发改委发文称,今年是钢铁去产能的攻坚之年,有关方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去产能的决策部署,强化“四个意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注重发挥部际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完善政策措施,扎实推进钢铁去产能各项工作,坚决取缔“地条钢”产能,取得了积极进展。

记者 苏诗钰

近期,国家发改委发文称,今年是钢铁去产能的攻坚之年,有关方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去产能的决策部署,强化“四个意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注重发挥部际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完善政策措施,扎实推进钢铁去产能各项工作,坚决取缔“地条钢”产能,取得了积极进展。

2017年上半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各有关方面共同努力,强化工作举措,按期完成了钢铁去产能各项工作:一是确定目标任务;二是加大工作督导;三是严查负面典型;四是处置“僵尸企业”;五是重视舆论引导。

从去产能的效果来看,国家发改委称,随着去产能的深入推进,行业脱困发展转型升级效果和积极影响不断显现。一是企业效益进一步好转。2017年前5个月,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员企业利润总额为40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了323亿元。二是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重组整合不断深入,协同效应逐步显现。一些钢铁企业结合去产能、兼并重组等实施搬迁、改造,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三是市场竞争秩序进一步规范。各地排查发现的“地条钢”产能按计划出清后,钢材市场秩序得到进一步规范。四是高度彰显了我国责任担当。自2016年以来我国主动推进过剩钢铁产能退出,在G20领导人杭州峰会上提出并参与创建了钢铁产能过剩全球论坛,为全球化解钢铁产能过剩矛盾做出了中国贡献。

国家发改委表示,下一步将大力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完善政策环境,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实施跨地区、跨所有制兼并重组。推动重点地区钢铁企业加快兼并重组,力争取得新的突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