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引领油气改革持续推进 下半年将有实质性进展

证券日报2017年08月24日10:09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专家表示,油气改革的推进将带来多方面的投资机会,建议关注大石油公司混改和专业化重组带来的投资机会

记者 苏诗钰 

中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日前召开公司制改制工作会议,提出中石油集团及所属全民所有制企业要于2017年11月底前全面完成公司制改制。

国金证券一位分析师昨日表示,中石油此次会议以《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为纲领,油气改革方案围绕着“深化油气勘查开采、进出口管理、管网运营、生产加工、产品定价体制改革和国有油气企业改革”的总体思路,重点推进八个领域的改革:促进上游勘探开发的放开、完善油气进出口的管理体制、改革油气管网的运营机制、深化下游竞争性环节改善、改革油气产品定价机制、深化国有油气企业改革、完善油气储备体系、建立健全油气安全环保体系。油气改革的推进将带来多方面的投资机会,建议关注大石油公司混改和专业化重组带来的投资机会。

可以说,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关系国家安全、经济发展、人民福祉和社会稳定,今年5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若干意见》明确了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

金联创天然气部经理梁津日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就天然气体制改革而言,价格机制改革、管网独立及第三方准入是此次天然气体制改革的三大重点。天然气改革应立足于实行网运分开、放开竞争性业务,促进市场化,同时强化监管。改革应抓主要矛盾,集中精力在天然气价格机制改革、管道独立以及基础设施放宽准入。

就此次改革的突破口有哪些,梁津表示,价格机制改革方面,天然气价格改革的终极目标是形成市场化的定价机制。按照“放开两头、管住中间”的思路,应放开天然气上游门站价和下游非居民用气价格,政府只监管具有自然垄断性质的管道运输价格和配气价格。形成统一开放的天然气市场,理顺天然气各环节的价格机制,

“管道独立方面,可建设竞争性管网,管道独立是大势所趋。管道独立可从财务独立、法律独立再到统一调度三大阶段分步骤进行。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采取国有资本控股、多种社会资本参与的方式成立独立法人,实现自主经营实体。逐步放开不同消费规模用户对供气商的选择。第三方准入方面,可以鼓励多方参与天然气基础设施(主要包括天然气管网、LNG接收站、储气库等)建设,建立健全第三方准入制度。改革需进一步明确基础设施第三方开放细则,制定各类资本投资的具体办法,辅以配套的标准和技术规范。继续放宽新建基础设施限制,鼓励更多形式资本进入。”梁津表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