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泰退两日后将退出A股市场 各地股民诉讼加快公司有意调解

证券日报2017年08月23日11:00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经过漫长的退市整理期后,欣泰退(原欣泰电气)步入最后一个交易周,其最后交易日期初步预计为8月25日。也就是说,还有两天,欣泰退将正式告别A股。

记者 贾 丽

经过漫长的退市整理期后,欣泰退(原欣泰电气)步入最后一个交易周,其最后交易日期初步预计为8月25日。也就是说,还有两天,欣泰退将正式告别A股。

不过,欣泰退的股价表现却出人意料。在退市整理期内,自8月3日达到历史最低价1.25元∕股后,公司股价处于稳步上涨状态。8月22日其股价一度达到1.72元∕股,在20多天内,欣泰退股价上涨近四成。但此前已大举进入的资金却始终没有获得预期盈利。

在资金快速逃亡之际,中小股民也加快了诉讼步伐。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委员会委员杨兆全表示:“欣泰退即将退市,近期投资风险极速加大。投资者要理性对待,不要盲目跟风炒作,否则可能面临资金‘归零’的重大损失。”

谁在与“狼”共舞?

欣泰电气是我国首家因欺诈发行而退市的上市公司,同时也是第一家被退市的创业板公司。不过,不同于一般即将退市公司股价的火爆行情,欣泰退在退市整理期的股价走势较为平稳。今年8月3日,公司股价达到历史最低价1.25元∕股,此后便一直在1.4元∕股左右徘徊。8月21日,欣泰退大涨7%;8月22日,其股价一度最高达1.72元∕股。自其触及最低价至今,欣泰退已上涨37%。

实际上,在一年前欣泰退(当时为*欣泰)迎来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日易之际,在二级市场上演了最后的狂欢,以涨停终结停牌前的交易之旅。在这段退市旅程中,欣泰退一共迎来了2个涨停,15个跌停,一直打破市场预期。

欣泰退退市事件要追溯到一年前,彼时在A股市场仅呆了三年多的欣泰退(当时欣泰电气)因欺诈发行受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在2016年7月5日欣泰电气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后,公司股票在9月6日暂停上市。今年6月23日,深交所决定公司股票终止上市。

根据交易所的相关安排,欣泰电气将自今年7月17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证券简称也变为“欣泰退”,并将于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终止上市。如不考虑全天停牌因素,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2017年8月25日。在退市整理期过后,欣泰退将最终被清理出A股市场。因创业板无重新上市的制度安排,故欣泰退在退市后将一退到底,不能重新上市。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在欣泰退去年8月23日停牌前,其股价基本处于窄幅震荡状态,但在停牌前四个交易日内换手率开始增高,连续三天换手率在10%以上,8月22日更是高达21.36%,资金自救迹象明显。而彼时买入的投资者,犹如在刀口舔血。 

记者从去年8月22日交易数据看到,当天买入欣泰电气前五名均是营业部席位,买入最多的是中天证券沈阳十三纬路证券营业部,买入金额为201万元。五家营业部共买入688.97万元,全天交易额的剩下超八成均由散户接盘。

而在进入退市整理期连续6个一字跌停板后,今年7月25日,欣泰退又遭到大量抄底盘涌入。不过,在表现平稳之后,近期欣泰退或迎来资金逃亡,资金加速流出。8月22日,欣泰退报1.65元∕股,下跌1.2%。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认为:“部分资金和机构想在最后的投机中‘火中取栗’。欣泰电气是话题企业,公司股价表现异常不排除是有人在抢筹码,欣泰电气未来或有可能被收购。”而也曾有消息传出,欣泰电气正与有实力的上市公司或资本财团接触。

上海市华荣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许峰表示:“在明知欣泰电气存在非常明确的退市风险的情况下,仍有不少投资者大量买入,说明投资者教育以及投资者风险警示工作还有待加强。”

他认为:“退市制度必须跟违规主体的股票回购、民事赔偿等投资者保护动作关联起来,才能用退市换来活水。同时,退市公平性的问题值得关注,相关部门在退市原则上,应该一碗水端平。”

索赔时间紧迫

不过,根据兴业证券此前公布的欣泰电气欺诈发行先行赔付方案,退市整理期买入公司股票的投资者不属于先行赔付对象,不会得到先行赔付基金的赔偿。

“在欣泰电气进入退市整理交易期后,主动买入公司股票的投资者将面临巨大的投资风险。” 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臧小丽告诉记者。

而就在欣泰退进入退市倒计时之际,股民维权也在快速进行。今年以来,欣泰电气诉证监会一案在北京等地的法院陆续开庭审理。目前,首批状告欣泰电气、兴业证券的股民,已收到沈阳中级人民法院的开庭传票。

一位欣泰退的投资者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的律师团队近日直接去立案的沈阳中院与法官进行了沟通。目前,沈阳中院希望我们先和代理欣泰的律师沟通调解方案,他们有调解愿望。同时,虽然早已立案,但预计进展不会快,或在今年年底开庭审理。”

对于是否有意调解,该投资者告诉记者:“法官了解的兴业证券先行赔付约1.5亿元,我们已另行诉讼,把欣泰和兴业列为共同被告,与兴业无调解可能。”

不过,一位业内律师表示:“法院认为两年内没有提出主张的投资者适用两年时效,故还未主张索赔的投资者要抓紧时间了。”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