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数码全力转型云公司 云计算收入实现从无到有新突破

证券日报2017年08月21日11:04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神州数码的营收结构已发生重大变化,即云计算收入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包括云转售、云增值服务在内的云业务整体实现营收0.8亿元,毛利率达44.43%。

记者 贺 骏 

在炙手可热的云计算市场中,又杀入了一支生力军。

日前,神州数码发布2017年半年报,上半年营收261亿元,同口径增长15.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04亿元,同口径增长99.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后净利润1.79亿元,同口径增长124.48%。需要提及的是,神州数码于2016年3月底借壳深信泰丰上市,为了更直观地显示业务发展情况,公司将2016年上半年深信泰丰资产处置收益影响剔除后,还原神州数码在2016年一季度的业绩,并以此作为对比。

值得注意的是,在营收继续两位数增长的同时,神州数码的营收结构已发生重大变化,即云计算收入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包括云转售、云增值服务在内的云业务整体实现营收0.8亿元,毛利率达44.43%。

全力以赴转型云公司

尽管云业务0.8亿元的营收相比于整体261亿元的收入很低,但其毛利率却是最高的。而且,其也是神州数码下一步转型的重中之重。 

“我认为中报最大的一个亮点,是我们云业务的突破。我们在今年年初对外宣布要做云,作为一个传统企业,怎么样去做云?我想当时很多人还是带着很大问号的。”在中报业绩发布会上,神州数码董事长郭为坦言,“在过去的半年时间里,我们第一是完成了一系列公有云的认证工作,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没有这个基础,是没有办法去从事这项工作的。我们现在已经成为中国拥有最多云业务资质和认证的公司。第二,我们非常可喜地看到上半年云业务实现了收入。未来很重要的一点是,以什么样的增速来提升收入。我想在今年年底的报告上,大家应该能够看到这样一个成果,我相信我们会成为增长最快的云服务公司”。

来自神州数码的资料显示,在云托管服务(MSP)领域,神州数码旗下的神州云计算已成为目前中国市场上唯一同时获得3A(亚马逊AWS, 微软Azure, 阿里Aliyun)TOP级合作伙伴身份的公司。“我们同时和华为、Oracle也有战略合作,特别是Oracle,我们已经通过了Oracle的技术认证,目前在等着法律部门通过。通过之后,我们将成为国内第一家拿到Oracle MSP身份的企业。”神州数码高级副总裁、云业务负责人张赐安透露。

面向全球投资并购

对于全力挺进云市场的新军而言,“买买买”也是一种重要手段。

7月19日,神州数码宣布,已完成对云角信息30%股权的收购,未来不排除进行更深层面的资本合作。公开信息显示,云角信息是国内领先的云计算增值服务提供商,专注于公有云和混合云平台的迁移、运维和软件开发,为上百家世界500强公司和创业公司提供云计算相关的技术咨询、培训、运维以及优化服务,其自主开发的云舶(CMP)平台,能够提供跨各种公有云及私有云的监控、计费和资源管理SaaS服务。

“我们内部会基于云角信息建立强大的云实验室,整合公司和全集团的资源。整个神州数码大体系上所有云的资源都会向这里集中。”郭为表示,“一方面我们意识到,完全依靠自己团队做这件事情,实际上是不得力的,必须通过投资并购的方式引入新的力量,云角信息就是非常重要的突破点。我们未来并购的主要对象就是拥有MSP技术的公司,当然也不仅局限在MSP。不仅仅是在中国,在全球范围内我们都会寻找这样的标的来进行投资、并购,也就是说我们要在最短的时间里面,完成向云的转型”。

不断转型只因“出身不好”

在群雄逐鹿的云市场中,神州数码的最新目标是成为中国最大的MSP(云托管服务商)。

在不少人看来,神州数码是一家不断在转型的公司,从早期的IT产品分销,到后来的系统集成、SAAS服务等等,直至今天的成为一家以MSP为核心的云公司。

对此,郭为笑称:“不断转型的主要原因就是‘出身不好’。我们要不断地去找好的东西,从穷的地方往富的地方去做。我记得在2011年神州数码集团十周年的庆典上,我就讲我们要从最传统的以产品为中心的业务向软件和服务转型,那时候叫做从边缘向核心业务去走,去拥抱互联网,去做更加‘性感’的业务。但是时间过得很快,今天大数据、互联网已经成为整个IT的核心,如果你今天还讲自己是做软件的,人家会觉得那是一个很传统的业务。从宏观来看,任何一个经济体,小到企业甚至到个人,大到一个国家都是不断学习的过程,我们必须适应环境变化对我们提出的要求。神州数码的不断转型,实际上也是在适应这样一个变化。我们转型最大的压力,就是要加快脚步逼着自己去学新的东西,来适应社会、企业发展的需要。”

郭为进一步透露:“我们内部也在讨论,阿里当年做公有云的时候,内部也是有很大的压力,但是他们在三年里取得了重大突破,这是非常重要的。在云业务获得突破之后,马云先生才会到世界各地去推广整个阿里。我们当前的核心任务,就是要把MSP的商业模式快速在国内复制出来。最终神州数码一定要转换成一个云公司。”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