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利好助推交运板块 近9亿元资金抢筹12只龙头股

证券日报2017年08月21日09:32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上周五,交通运输板块异动明显,整体涨幅达到0.90%,在28类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居前。

本报记者 乔川川 

上周五,交通运输板块异动明显,整体涨幅达到0.90%,在28类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居前。板块内,东方嘉盛、秦港股份等两只次新股以及铁龙物流共计3只个股股价实现涨停,另外,深高速(6.29%)、海峡股份(5.30%)、广深铁路(5.11%)、珠海港(4.80%)、恒基达鑫(4.70%)、皖江物流(4.62%)、锦江投资(4.32%)和海南高速(3.52%)等个股涨幅也均在3%以上。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交通运输板块异动主要有以下三大利好刺激。1.人民币升值给航空板块带来上涨动力。由于航空公司有大规模美元负债,近期人民币连续升值会让航空公司在汇兑方面产生盈利,而暑期旺季,叠加油价的低迷均有望大幅增厚航空公司经营业绩。2.BDI指数持续走强。代表航运景气程度的重要指标BDI指数截至8月18日报收1260点,已经实现连续15日上涨,涨幅逾30%,并连续三日突破1200点整数关口。3.行业现政策利好。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意见》提出,着力推进铁路货运市场化改革,探索发展高铁快运物流,支持高铁、快递联动发展等多项推进物流业降本增效的重要举措。

而市场人士则表示,交通运输板块整体最新动态市盈率为24.38倍,在28类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较低,板块内多只个股动态市盈率更是低于沪深两市A股的平均动态市盈率18.56倍。在多重利好刺激市场行情向价值洼地板块轮动的背景下,交运板块将吸引更多的市场目光。

从上周五资金流向来看,在交通运输板块内101只上市交易的个股中,有49只个股处于大单资金净流入状态,占比近五成,12只个股上周五大单资金净流入额均在2000万元以上,合计吸金8.69亿元,其中,铁龙物流以30683.55万元大单资金净流入额稳居第一,广深铁路以9192.35万元大单资金净流入额位列第二;其余10只上周五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的个股分别为:大秦铁路(8607.13万元)、南方航空(7579.45万元)、珠海港(6390.41万元)、东方嘉盛(4826.85万元)、海南高速(4296.21万元)、中远海控(4265.62万元)、皖江物流(3572.08万元)、锦江投资(2724.55万元)、福建高速(2639.02万元)和海峡股份(2107.14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12只资金抢筹的个股,后市表现也受到了机构的普遍看好,其中,7只个股近30日内被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中远海控(8家)、大秦铁路(7家)、南方航空(6家)和广深铁路(4家)等4只个股近30日内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均在4家及以上。其余机构看好的3只个股分别为:海峡股份、福建高速和铁龙物流。

个股方面,机构普遍看好且资金净流入居前的中远海控,中报业绩也十分抢眼。公司7月7日公告显示,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7年上半年经营业绩同比将扭亏为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8.5亿元左右(上年同期为-720917.65万元)。本期业绩扭亏的主要原因为:报告期内,集装箱航运市场回暖,在市场企稳向好和改革重组成效的双重利好作用下,中远海控的整体经营状况保持良好态势,集装箱航运业务平均运价同比上升,货运量同比增长34.72%,盈利在去年四季度基础上持续扩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