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我们就是“金融民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19日18:47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笑言基金公司从业人士常被神化,但他理解就是“金融民工”,就是”工匠“。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山晓倩)8月19日,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17北京年会暨论坛第二届成员大会论坛六“金融去杠杆对财富管理市场的影响”上,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笑言基金公司从业人士常被神化,但他理解就是“金融民工”,就是”工匠“。除了认认真真做事之外,基金公司还应当回归本色,培养人才、理清流程,让行业能够健康发展。

窦玉明

窦玉明在论坛六“金融去杠杆对财富管理市场的影响”上发言

窦玉明说,就个人体会而言,很多制造商、基金公司表述自己的时候会神化,但实际上“我们就是‘金融民工’”,就是”工匠“,跟汽车厂的工人没什么两样。他直言,做了二十年投资工作,觉得这不是什么难事,就跟做医生一样,认认真真干十年就会干了。但是很多人会把自己神化,也被神化,甚至妖魔化,要么是坏人,要么是神仙,其实既不是神仙,也不是各个都是坏人。就是一批工人,把这个活好好干好,“我们也没有把自己拉得那么高大上,就是一个比较简单的,需要认真工作的工作,基金经理、研究员、基金公司的人,怎么回归本色,把这个活干好”,窦玉明说。

窦玉明认为,中国基金行业面临的挑战是如何提供更为稳定、标准化的产品。基金行业作为金融业中的“制造“公司,如同汽车、手机等制造商一样。如果银行在某种定位上类似渠道,是为客户服务的销售商,那基金行业就是前端制造产品的制造商。对基金行业来说,目前还有待提高的地方就是——还没有达到能够大规模产出质量稳定的产品的程度。很多公司业绩可能今年好,明年不好;A产品好,B产品不好,这就是稳定性不够。而原因在于行业过去发展比较快,因此在整个流程、标准化、人才队伍培养等各方面都还做得不够。

他表示,由于过去人员培养不够规范,流程也不够完整,所以有个别天赋好的人可能做得业绩好一点,天赋差的业绩差一点。如果把体系建好,保证整体产出质量,出去的产品给客户的都是合格的,给客户很好的回报,让广大人民群众能够拿到这些产品,就很好了。

窦玉明说,在全球来看,资产管理行业已经有上百年历史,非常成熟。而基金行业在中国算新兴行业,有二十年历史,幸运之处在于跟人学就行了,比如中国造汽车也不是自己发明的,也是跟着德国、美国、日本学,学完了以后自己把事做活。基金行业也是一样,跟着人家学,老老实实做好事情。现在很多地方模仿学习过程中还没有做到位,如果做好需要九十分的话,整个行业发展才五六十分,还有很多细节和流程没有做好。“希望整个行业大家在一起能够把心放回来,回归本色,好好做好我们工程师,做好我们的工人,我们也不是神仙,好好把产品宣传正了,能够回归资产管理的本色,这是我们行业下一步应该走的一条路。”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