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电池估值高风险骤增 超3家被购公司业绩对赌不达标

证券日报2017年08月18日14:12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政策环境趋严、估值过高、大客户依赖严重是目前锂电企业共同面对的难题。伴随着动力电池近年来产量激增以及新能源汽车政策面临再调整,此前被过高估值的锂电企业其业绩承诺将很难兑现,无论是一、二级市场的锂电投资风险均将骤增。

■本报见习记者 龚梦泽 

自2015年以来,上市公司大举跨界并购布局锂电行业已尝到不少“甜头”。如主营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的天际股份,今年上半年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380%至430%,主要原因是公司收购了江苏新泰100%股权,而江苏新泰主营的锂离子电池材料业务从2016年12月份起纳入公司财务报表合并范围。

又如东方精工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90%至340%,也是因公司收购的新能源电池系统方案供应商普莱德,该公司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纳入东方精工的财报合并范围。

然而,有人欢喜就有人忧。近期,胜利精密与苏州捷力因业绩对赌失败而上演的“互掐”大战备受业内关注。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6年至少有三家锂电企业未完成业绩对赌协议,包括融达锂业、美拜电子和苏州捷力。

从联想佛塑科技收购德朗能失败,到长信科技中止收购比克动力、奧特佳停止收购海四达,再到融捷锂业、苏州捷力、美拜电子三家锂电企业2016年业绩对赌失败,可以看出随着锂电行业分化加剧,上市公司并购锂电企业的风险也已经凸显。

有业内人士认为,伴随锂电行业市场竞争加剧、优质标的快速减少以及监管政策的趋严,锂电行业的“釜底之薪”已被抽出,未来上市公司大举跨界并购布局锂电行业的现象或将逐步消退,同时一、二级市场的锂电投资风险均将骤增。

多起“涉锂”收购中止 长信科技67亿元重组落空

并购锂电资产似乎已成为某些上市公司涉足锂电池领域、迅速扩大业务收益最直接的一种途径。然而,伴随着动力电池近年来产量激增以及新能源汽车政策面临再调整。此前被过高估值的动力锂电池企业普遍在2016年-2017上半年遭遇了业务下滑的打击,多起上市公司跨界并购布局锂电行业交易被迫中止,这其中就包括长信科技。8月7日晚间,公司宣布中止收购新能源电池公司比克动力。

事实上,长信科技意欲通过收购比克动力进而进军锂电池领域的方案由来已久。早在今年3月份,长信科技就计划以67.5亿元收购比克动力75%的股份。

比克动力成立于2005年,主营三元材料锂电池的研发生产,重点布局新能源乘用车。在其核心产品在18650动力电池领域,产销量在国内一度位列榜首。数据显示,2014年-2016年,比克动力营收分别为1.48亿元、5.3亿元和23.91亿元,实现净利润-1880万元、2632万元和4.51亿元。

对于这笔收购,彼时长信科技似乎志在必得。在6月5日召开投资者说明会,公司反复强调“有信心完成本次重组工作”,并表示将从6月9日起继续停牌不超过两个月,推进重组事宜。另外,为了完成重组,长信科技还将全资收购变成了控股收购。

尽管如此,深交所仍对公司的重组预案进行了两次问询,包括可交易标的经营状况、业绩承诺和估值情况,尤其对市场质疑的“多举措规避借壳”进行了着重关注。

两个月过后,长信科技最终放弃了收购。对此,公司方面表示,由于比克动力曾经是纳斯达克上市公司中比能源下属企业,而目前海外上市公司分拆资产回归A股上市的有关监管政策尚未明确,造成本次交易的意外折戟。

除此之外,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比克动力的预评估值约为90亿元,由于其股东较为单一。长信科技在发行股份收购的同时可能会造成上市公司控股权易主,或违反“创业板不能借壳”的规定。

“风口猪”面临硬着陆 锂电并购风险将骤增

事实上,自新能源汽车骗补事件爆发以来,国家陆续出台动力企业目录、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重审、补贴政策调整、3万公里行驶里程等政策规范锂电行业发展,这使得跨界锂电行业存在政策调控带来的变动风险。

这样的背景下,被担忧收购后前景不如预期,从而导致收购中止的不仅只有比克动力。7月底,江苏海四达25亿元收购案终止,收购方奥特佳向证监会申请撤回了文件。对于终止的主要原因,奥特佳表示,近期资本市场、政策及环境的出现变化,若继续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难以达到各方原有的预期。

有专家对记者表示,传统产业收购锂电企业是因为原主营业务红海加剧,要开拓新的利润增长点。但是这两年谈成的收购交易都是基于锂电风口时期的业绩预测,现在风停了,被收购公司的业绩可持续性和成长性自然会遭到质疑。

资料显示,海四达主要从事锂电池的研发生产,从2014年开始在动力锂电池方面加大投入,并进入了工信部《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目录(第二批)及《锂离子电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第一批)。

随着锂电的关注度骤升,公司估值经历了数次大幅增长。2014年6月份,海四达引入新投资,公司整体估值达到4.25亿元;2016年3月份,兴富睿宏、钟鼎三号等公司在没有得到业绩承诺的情况下增资海四达,使公司估值更是窜升至10.06亿元。

从第一次增资后的4.25亿元到奥特佳25亿元的收购叫价,短短两年内,海四达的估值扩大了5倍之多。这种高估值让前两次增资的参与方获得了巨额利润空间。但对于收购方以及其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来说,若海四达业绩达不到预期或部分参与方无风险撤出,则将承担股价下滑的风险。

此外,记者注意到,海四达大客户订单占总销售收入的比例也偏大。数据显示,2016年,海四达主营业务收入达8.47亿元,锂离子电池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达到81.38%,其中前四位客户就贡献了4.5亿元,占到锂电池总销售收入的65.28%。

实际上,政策环境趋严、估值过高、大客户依赖严重是目前锂电企业共同面对的难题。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专家组成员方建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伴随着动力电池近年来产量激增以及新能源汽车政策面临再调整,此前被过高估值的锂电企业其业绩承诺将很难兑现,无论是一、二级市场的锂电投资风险均将骤增。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