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茂剑指2000亿元目标 高管称持有资产收益为新利润点

证券日报2017年08月18日09:33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当万亿元销售目标开始被房企提出时,房地产圈忽然发现,房企集中度在加速提升。目前房地产增量市场买年12万亿元左右的销售额,是开发商的战场。按照今年的房企销售额增长速度来计算,5年后,若没有1000亿元销售规模是进入不到房企50强的。

■本报记者 王丽新 

当万亿元销售目标开始被房企提出时,房地产圈忽然发现,房企集中度在加速提升。目前房地产增量市场买年12万亿元左右的销售额,是开发商的战场。按照今年的房企销售额增长速度来计算,5年后,若没有1000亿元销售规模是进入不到房企50强的。

鉴于此,500亿元左右销售额阵营的房企在向2000亿元或3000亿元挺进,而3000亿元阵营的房企则瞄准了万亿元目标。

无独有偶,昨日,值中国金茂换新LOGO之际,中国金茂总裁李从瑞向《证券日报》等记者透露,未来五年,中国金茂的版图将从今天的23个城市扩张到40个城市,签约额将从500亿元提升到2000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金茂所提的规模发展是战略目标的一部分,但并不是过度依赖于住宅销售去实现2000亿元目标。李从瑞进一步解释称,未来5年,中国金茂的持有物业面积将从50多万平方米增至200多万平方米,持有项目租金收入将达50亿元,力争排到行业前5名。

“我们对行业第一梯队的定义是不一样的,中国金茂不会仅仅把规模增长视为唯一要素,除了规模增长,持有物业将为未来创造一个新的利润周期。”李从瑞表示,届时,中国金茂才是一家行业第一梯队的综合性的公司。

而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中国金茂瞄准的下一个利润增长点即持有物业运营,则不仅仅指商办、商铺等商业物业,可能还包括产业地产等一系列围绕房地产主业的服务性生意。

正如中化集团董事长、中国金茂董事长宁高宁所示,实际上,企业目前已经变成不是简单地举手投标、买地、盖房子、卖楼的企业了。房企变成了对城市、教育、医院、商业和整个区域等要素负责任的城市运营商。

宁高宁直言,中国金茂就要向这个方向走。

鉴于此,据李从瑞透露,未来,中国金茂将聚焦于“两驱动、两升级”战略。

他进一步解释称,两大驱动分别指规划驱动和资本驱动。在规划驱动方面,中国金茂与地方政府,与各块土地的属性紧紧融合在一起,解决城市病问题。实际上,据记者了解,中国金茂本身就在做一级开发业务,因此能在规划期就有一定发言权。

在资本驱动方面,中国金茂背靠强大的中化集团,依靠在海外的上市平台,能够完成资本需求的大规模集聚。李从瑞表示,以中国金茂长沙梅溪湖项目为例,在签约第一年的上半年,中国金茂投资就超过100亿元,目前投资已经超过600亿元。这样去造城,才能“三年起势,五年成城”。

更令业内关注的是中国金茂的“两升级”战略,尤其是其在产业升级方面的布局设计。据李从瑞透露,中国金茂未来将在大文化、大健康和大科技三方面进行产业升级,进而带动城市升级。

事实上,中国金茂此次签约的六大项目几乎都可谓是造城项目,占地面积少则130多万平方米,多则3000多万平方米,涉及业态种类繁多,甚至包括产业园区,涉及城市则集中在青岛、济南、温州、长沙、武汉等地。

有业内人士称,或许这些项目和城市运营商的角色就是5年后的中国金茂,完成在规模和利润两方面“有质量的增长”可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