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家信托公司试水不良资产ABS 管理费用偏低掣肘积极性

证券日报2017年08月18日09:32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近日以来,银监会网站上开始陆续公布其对两会提案的答复意见。其中,对不良资产处置方面的答复引发业内关注。

■本报见习记者 闫晶滢

近日以来,银监会网站上开始陆续公布其对两会提案的答复意见。其中,对不良资产处置方面的答复引发业内关注。

银监会表示,截至2017年4月末,首批6家试点银行均已发行不良资产支持证券,发行规模合计163亿元,累计处置不良资产542亿元,基础资产涉及对公贷款、小微企业贷款、个人消费类贷款等主要资产类型。目前,面向机构投资者发行的理财产品和资产管理公司均可投资不良资产证券化产品。

《证券日报》记者查询Wind数据发现,自2016年以来,银行间市场共发行22期不良资产支持证券,发行总额为211.44亿元,目前全部在存续期内。值得注意的是,这22期不良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机构/计划管理人均为信托公司。目前来看,共有9家信托公司试水不良资产ABS业务。其中,以华润深国投参与次数最多,共参与6期不良资产ABS的发行,发行总金额达71.07亿元。除华润深国投外,建信信托、外贸信托等公司参与不良资产ABS业务的趋势也比较明显。

另外,在目前参与不良资产ABS的信托公司中,“银行系”信托参与度明显较高。在四家“银行系”信托公司中,建信信托、兴业信托、交银信托均有参与。其中,建信信托与招商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等合作,参与发行不良资产ABS金额达28.38亿元,在“银行系”信托中居首。

业内资管人士指出,不良资产证券化的优势在于拓宽了银行处理不良资产的手段和融资方式。首先,这种方式适用于大规模不良资产处置,整体效率更高;其次,ABS的方式强调了市场化处置,有利于打通银行信贷资产和资本市场的联系,拓宽了不良资产买方范围;最后,不良资产证券化能够更好地发现不良资产价格,能够有效提高不良资产的回收率。

事实上,不良资产ABS的项目发展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以华润深国投参与的“和萃”系列不良资产支持证券为例,其在产品设计发行中创新不断:以信用卡个人消费类不良贷款为入池资产,实现资产创新;批量资产入池,拓宽零售不良资产处置途径;自助构建估计模式,设计零售不良资产证券化的估值方法;设立贷款服务机构浮动报酬等。在项目不同阶段的推进中,逐渐开启不良资产ABS的创新发展模式。

“据机构测算,去年不良资产市场化投放规模高达1.5万亿元,各类金融机构或多或少都有‘分一杯羹’的机会。”上海某信托公司业务经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这部分业务仍是以银行为主导,信托公司一般担任受托机构的角色。”

今年4月份,《中国资产证券化白皮书(2017)》发布,明确指出不良资产证券化将扩大试点,国开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浦发银行、浙商银行以及北京银行、江苏银行和杭州银行12家银行新入围试点。随着发起人主体的进一步扩大,不良资产证券化作为为处置个贷类不良资产的有力手段,将更受市场青睐。

事实上,在设立发行不良资产ABS的过程中,发行人对受托机构的选任标准和程度相当严格。以兴业信托参与的“中誉2017年第一期不良资产支持证券”为例,在发行说明书中单独制定了受托机构的选任标准。其中,除包括重新登记三年以上、已获得银监会证券化业务资格、注册资本不低于五亿元、最近三年年末的净资产不低于五亿元、最近三年内没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等硬性规定外,还对公司治理、风险管理等审慎性条件提出要求,共有13项条件,需全部符合才能担任不良资产ABS的受托机构。

就目前而言,信托公司参与不良资产ABS的热情尚不算高。与市场上其他信托创新业务类似,信托公司不良资产ABS业务盈利性有限,这也是掣肘信托公司杀入该部分市场的因素之一。据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机构担任ABS计划管理人的管理费用多为计划余额的0.1%,与信托公司普通事务管理类费用基本一致,盈利性相对较低。另外,亦有信托从业者表示,涉及不良资产作为基础资产时,其资产涉及抵质押、诉讼的情况较多,尽职调查很难到位。并且,由于基础资产回收的金额和时间难以估计,对入池资产现金流的预测判断难以准确。因此,其所在信托公司尚未接触此类业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