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焦化痴心不改第三次启动收购中煤华晋

证券日报2017年08月17日09:55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近年来,在煤炭行业整体低迷的行业背景下,中煤华晋保持了较强的盈利能力。中煤华晋盈利能力突出, 竞争优势明显。随着国家经济结构调整的不断深入,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的有效开展,未来煤炭行业将会加速整合,优质煤炭企业将会在整合浪潮中率先脱颖而出,并实现盈利能力的持续好转。如果未来煤炭行业经营环境持续好转,煤炭价格企稳回升,中煤华晋的盈利能力将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提升。

■本报记者 李春莲

尽管已经连续两次被否,但山西焦化决定第三次启动收购中煤华晋的重组。    

山西焦化此次重组可谓一波三折,2014年由于中煤华晋下属王家岭煤矿采矿权价款未缴纳导致重组终止;前不久,再次因为其中介机构资格和信披问题而被证监会否决。

但山西焦化表示,鉴于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拟购买的资产具备良好的发展前景,继续推进本次重组。

业内认为,煤价持续处于高位,煤炭行业处于回暖中,优质煤矿资产的注入可以改善山西焦化的业绩,也可以提高大股东的资产证券化水平。

山西焦化重组一波三折

山西焦化8月15日晚间发布公告称,经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以下简称“并购重组委”)于2017年6月21日举行的2017年第32次并购重组委会议审核,山西焦化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方案未获得通过。

根据公告,2017年8月9日,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关于不予核准山西焦化股份有限公司向山西焦化集团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决定》。

山西焦化此次重组被监管层否决是由于中介机构资格和信披问题,被监管层认为其中介机构资格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十七条的相关规定,有关信息披露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四条的规定。

但是,山西焦化表示,鉴于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拟购买的资产具备良好的发展前景,继续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将有利于提升公司的盈利水平和整体经营能力,有利于推进公司长期发展战略的实现,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利益。2017年8月15日,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继续推进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议案》。

此外,公司将根据并购重组委的审核意见并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协调相关各方积极推动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涉及的各方面工作,补充、修订和完善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申请材料,待相关工作完成后尽快重新提交中国证监会审核。

2016年4月6日,山西焦化发布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披露,山西焦化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认购控股股东山西焦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焦集团”)持有的中煤华晋49%股权。

这已经是山西焦化第二次发布上述重组公告。

实际上,早在2014年7月份,山西焦化就曾发布过上述重大资产重组方案。

在该次重组期间,由于中煤华晋下属王家岭煤矿的采矿权价款尚未核定及缴纳,导致中煤华晋对王家岭采矿权的合法拥有存在重大不确定性风险,同时采矿权价款未缴纳导致公司账面无对应资产,从而引起审计、评估范畴的重大不一致,将导致评估结果偏离企业真实价值。

基于以上风险事项及审计、评估工作无法按期在停牌期间完成,山西焦化在当年10月份就宣布终止了该次重组工作。

第三次启动收购煤矿资产

不难发现,山西焦化上述重组可谓一波三折,再次出现问题被证监会否决。但山西焦化仍旧不放弃,决定第三次启动该重组,这与其自身的处境有关。

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及经济产业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钢铁行业产能过剩,焦炭的下游需求不足,市场持续低迷。焦化行业处于煤-焦-钢产业链的中间环节,利润空间受上下游挤压严重。

山西焦化就在公告中提到,虽然国家和地方政府为加快焦化行业结构调整,推动产业升级,促进焦化行业可持续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规定,同时焦炭产品价格也出现企稳复苏迹象,但在焦炭行业自身产能过剩,外部需求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善迹象的背景下,焦炭行业全行业不景气的状况仍很有可能在较长的时期内持续。

从财务数据来看,山西焦化2015年净利润亏损8.31亿元;2016年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4552.53万元。

根据山西焦化近日公布的半年报,公司今年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989.03万元,同比扭亏为盈。

相比较而言,随着煤炭行业的回暖,煤价持续处于高位,中煤华晋的盈利能力比山西焦化强了不少。

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直接持有中煤华晋49%的股权,中煤华晋将成为公司重要的联营企业。中煤华晋所属的王家岭矿区是国内一流、国际领先、高产高效的特大型现代化矿区。

据了解,中煤华晋下属王家岭煤矿、华宁焦煤 下属崖坪矿、韩咀煤业下属韩咀矿三座煤矿,年设计生产能力合计1020万吨。

中煤华晋2015年和2016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6.75亿元和49.10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19亿元和12.71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从中煤华晋获得较为可观的投资收益。

山西焦化也表示,近年来,在煤炭行业整体低迷的行业背景下,中煤华晋保持了较强的盈利能力。中煤华晋盈利能力突出, 竞争优势明显。随着国家经济结构调整的不断深入,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的有效开展,未来煤炭行业将会加速整合,优质煤炭企业将会在整合浪潮中率先脱颖而出,并实现盈利能力的持续好转。如果未来煤炭行业经营环境持续好转,煤炭价格企稳回升,中煤华晋的盈利能力将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提升。

除了煤炭资产较为诱人以外,山西焦化坚持重组的原因还在于山西一直在推动国企改革,大型煤炭集团要逐步提高资产证券化水平。

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就表示,18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从今年开始,每年都必须在资本市场上有动作,山西要更多地在资本层面下功夫,特别是要用好18家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平台,大力推动国有资源资产化、资本化、证券化。

业内认为,大煤炭集团将优质资产逐步注入上市公司平台,可以改善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

还有煤炭行业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煤价仍旧处于高位,煤企都赚了个盆满钵满,煤矿资产已经成为香饽饽,况且中煤华晋本身就是优质资产,山西焦化执意重组并不奇怪。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