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包装装潢第一案5年之争终有果 王老吉加多宝共享红罐凉茶装潢

证券日报2017年08月17日10:28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8月16日,被称为“中国包装装潢第一案”的加多宝与王老吉红罐凉茶之争,终于尘埃落定。最高人民法院最终宣判,双方可以共同享有“红罐王老吉凉茶”包装装潢的权益。

■本报记者 夏 芳 

8月16日,被称为“中国包装装潢第一案”的加多宝与王老吉红罐凉茶之争,终于尘埃落定。

最高人民法院最终宣判,双方可以共同享有“红罐王老吉凉茶”包装装潢的权益。

据媒体报道,今天最高法公开宣判,广药集团与加多宝公司对涉案“红罐王老吉凉茶”包装装潢权益的形成均作出了重要贡献,在遵循诚实信用原则和尊重消费者认知并不损害他人合法权益的前提下,共同享有“红罐王老吉凉茶”包装装潢的权益。

5年红罐之争终有果

彼时,2012年5月份,广药从加多宝收回“王老吉”商标使用权,自己生产红罐王老吉凉茶,而此前租用王老吉商标的加多宝则将其凉茶产品更名为“加多宝”,并继续沿用红罐包装。为此,就有了红罐之争,双方互诉对方侵犯自己的红罐包装装潢权。

2014年12月份,广东省高院一审裁定加多宝败诉,加多宝应立即停止生产销售与王老吉红罐凉茶包装装潢相似或相同包装的产品等。加多宝当庭表示将上诉。

值得一提的是,王老吉与加多宝自2012年至今的5年时间内,双方就包装装潢权及广告语之争曾对此对驳公堂。

如今,伴随着最高人民法院的宣判,让这场有着5年之争的“红罐”之争终于画上句号。

8月16日,最高人民法院在第一法庭对上诉人广东加多宝饮料食品有限公司(简称加多宝公司)与被上诉人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简称王老吉大健康公司)、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广药集团)擅自使用知名商品特有包装装潢纠纷上诉两案进行了公开宣判。

最高人民法院认为,结合红罐王老吉凉茶的历史发展过程、双方的合作背景、消费者的认知及公平原则的考量,因广药集团及其前身、加多宝公司及其关联企业,均对涉案包装装潢权益的形成、发展和商誉建树,各自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将涉案包装装潢权益完全判归一方所有,均会导致显失公平的结果,并可能损及社会公众利益。因此,涉案知名商品特有包装装潢权益,在遵循诚实信用原则和尊重消费者认知并不损害他人合法权益的前提下,可由广药集团与加多宝公司共同享有。在此基础上,广药集团所称加多宝公司生产销售的红罐凉茶商品,以及加多宝公司所称大健康公司根据广药集团授权生产销售的红罐凉茶商品构成擅自使用他人知名商品特有包装装潢权益的主张,均不能成立,对广药集团及加多宝公司的诉讼请求均予以驳回。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在最高人民法院宣判后,王老吉与加多宝分别发出了官方声明。

其中,王老吉的声明中写到,在消费者、合作伙伴及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支持下,目前,王老吉凉茶已取得近七成的市场份额。在此,我们对大家表示真挚的感谢。作为凉茶始祖,王老吉会继续挖掘百年民族品牌的底蕴,坚持“时尚、科技、文化”品字形战略,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不断创新,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引领凉茶行业全面发展,继续推进国际化布局,把中国凉茶文化发扬光大,成为全球健康饮料的标杆。

而加多宝则在声明中称,最高人民法院就加多宝与广药集团红罐凉茶包装装潢案作出公平公正终审裁决。加多宝集团立即组织全体员工,迅速传达裁决结果。集团上下对加多宝能够继续享有使用红罐凉茶装潢权益感到欢欣鼓舞,对终审裁决结果坚决拥护、热烈欢迎,由衷感谢最高人民法院公平公正裁决,由衷感谢最高人民法院就加多宝对红罐凉茶装潢设计首创劳动成果贡献的肯定,由衷感谢最高人民法院依法保护了民营企业正当合法权益。

加多宝将以此为新的起点,继续艰苦奋斗,锐意进取,一心一意谋发展,不断开拓创新。

两大凉茶巨头或走向合作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然而,王老吉与加多宝之间的马拉松式的“斗争”,市场渠道恶性竞争,相互挤压利润,最终结果是双输。而今天最高法做出终审判决,从双方表态来看,都非常认可法院的判决,接下来双方或将回归到良性的竞争状态,对双方及行业都将有利。

回头看看双方的发展史,加多宝(此前叫做“弘道集团”)2002年开始经营广药集团旗下的王老吉品牌,当时销售额不足2亿元,但凭借其强大的团队和营销能力迅速扩张,2003年销售额达到6亿元,2007年达到50多亿元,2011年达到160多亿元。2015年加多宝在凉茶饮料市场的份额达到52.1%,而2016年销售额达到240亿元,在凉茶饮料市场的份额达到52.6%。

而对于王老吉,数据显示,2014年王老吉的销量达到200亿元,在市场综合销售份额统计中,王老吉凉茶为40.75%,目前,根据王老吉声明显示,其凉茶已取得近七成的市场份额。

对于加多宝未来是否也会生产红罐凉茶一事?

加多宝集团董事长办公室总监冯志敏表示: 感谢最高人民法院公平公正的裁决,加多宝独创并率先使用的红罐包装装潢权益得到了最高人民法院的确认和保护。未来,加多宝将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做强做大凉茶产业,将中国凉茶文化推广到全世界,把加多宝打造成民族品牌的标杆。“未来,只要有利于凉茶产业发展的,加多宝都会去做。”

而对于加多宝与王老吉今天的结局,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判决可见出国家试图让凉茶双雄从竞争到竞合,共同把凉茶行业做大做强做精做细,并利用“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把中国红凉茶的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向可口可乐一样成为世界性的品类,走出国门传播中国传统饮食文化。

从产业而言,此判决有益于凉茶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可以给消费者带来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未来的凉茶竞争进入新的层面。加多宝金罐变红罐已不可能,未来在假日装、或者节庆装等场合,可能会出现加多宝的红罐装。

在朱丹鹏看来,海外华人对中国红情有独钟,王老吉与加多宝在国内市场整体放缓的背景下,应该去开拓国际市场,国际市场才是中国凉茶企业未来的增长引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