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动力重组后“动力”大增军民融合加速推进

证券日报2017年08月14日08:50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2017年8月11日,中国动力发布中期业绩报告称,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6.41亿元,同比增长10.1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5.61亿元,同比增长21.53%。

■本报记者 矫 月 

2017年8月11日,中国动力发布中期业绩报告称,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6.41亿元,同比增长10.1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5.61亿元,同比增长21.53%。

有业内人士指出,中国动力于2016年7月份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及配套融资后,由业务型企业转为平台控股型企业,成为涵盖七大动力板块的国内外技术门类最全面的动力公司。而2017年上半年的业绩表现出公司重组后强劲的增长势头。

据中国动力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公司2017年上半年七大动力业务板块中全电动力板块增速显著。”

“公司的全电动力板块业务近年来增长显著,2016年该业务实现80%的同比增长,而截至 2017年上半年,该业务依然保持快速增长。”上述公司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国动力拥有国内最先进的电力推进系统技术,能够自主研发生产全电动力系统的关键核心设备,占据90%的军用市场,是国家标准、军用标准、行业标准的制定者和归口管理单位;且在民用市场也排名第一,占据中国民用全电动力市场约70%的份额,竞争对手为ABB、西门子等国外公司。

据了解,中国动力的全电动力业务始于1963年,电力推进系统最初用于水下军用领域,后逐步延伸到水面军用领域,近年来已成功应用于民船等海洋装备市场。

“全电动力业务噪音小,一开始主要应用于潜艇,此后才发展到海上的军舰。” 中国动力内部人士表示,与军用相比,民用的市场更加广阔,因此,公司目前正致力于将全电动力业务推广到科考船、工程船、豪华游轮、远洋渔船等民用船舶上。

里约奥运会期间,李克强总理与中巴企业家在名为“面包山”号的渡轮进行了会谈,登船的与会人员纷纷赞叹“面包山”号的静音效果。“客舱噪音控制在了60分贝,比国际标准低了15分贝,这相当于1米距离内正常交流的声音,已经达到了医院级别的噪音标准。”中国动力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如此好的静音效果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采用了全电动力的推进系统。

有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国际海事组织对船舶排放方面标准愈发严格,再加上石油资源日渐短缺的现状,未来全电动力领域在较长时间内将面临较好的市场需求和发展空间。据资料显示,目前国内的民用电力推进市场共计约为15亿元,预计未来还将保持每年5%以上的增长,到十三五末期市场空间将达到每年20亿元左右。

“中国动力在全电动力领域树立了军民融合发展的新标杆,同时也将为公司近几年的盈利增长提供有力的支撑。”据公司方面人士介绍,今年7月份,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通过了多项关于军民融合的政策。军民融合已经上升到了国家战略层面,将持续推进并加快落实。

据了解,全电推进技术的主要优点为节省空间、易于操作、节省燃料、噪音大幅降低。目前,中国动力的全电动力业务在海洋工程平台、科考船、豪华游船及内河工程船等民用船领域的应用方向已经确立。

此外,记者了解到,目前公司成熟的舰船全电动力技术及产品正在向陆上汽车动力应用市场拓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