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谜局:财报发布前4机构减持主要股东京基持续买入

证券日报2017年08月14日09:07分类:美股

核心提示:美图公司董事长蔡文胜曾说,99%的人没看懂美图目前的价值。而美图公司近期被机构纷纷减持和增持的状况,也让人有雾里看花之感。

■本报记者 马 燕 

美图公司董事长蔡文胜曾说,99%的人没看懂美图目前的价值。而美图公司近期被机构纷纷减持和增持的状况,也让人有雾里看花之感。

4家机构减持

上周一美图公司被机构投资人减持。根据香港联交所披露的消息,美图最近的一笔机构投资人减持发生在7月25日,IDG资本减持美图公司5000万股,每股作价8.5港元,套现4.25亿港元。

此外,今年解禁期之后,美图出现了三次大手笔减持,分别是创新工场于6月19日出售0.66亿股美图股票,套现5.61亿港元;7月3日,老虎环球基金减持4亿股,套现34亿港元;美图主要股东之一的启明创投在7月7日以每股8.5港元的价格套现2.12亿股,套现18.02亿港元。上述4家机构累计减持美图股票7.28亿股,套现超过61亿港元。

而这个减持的时间点恰逢美图财报即将发布,引发市场猜想。

“综合评估了早期基金期限和增值回报,创新工场在美图上市解禁期后出售部分股票是专业基金的标准做法,也符合投资人对我们的期待。创新工场在此次交易后仍持股,持续看好美图未来的发展。”创新工场方面表示。

尽管创新工场和启明创投,均表示此次减持为机构正常退出流程,两方仍持有美图股份持续看好美图未来的发展。但这个敏感时间段的机构大规模减持,的确让美图8月底即将披露的中报蒙上阴影。

另一方面,蔡文胜称美图明年将全面进入盈利状态。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美图公司在广告收入上较以往将会有不错的表现。

对于机构这个时间点的减持,业内人士看法不一,有认为这是机构对公司不看好的表现,也有业内人士在与《证券日报》记者交流时认为,“美图股票6月15日解禁,4家机构要减持,总不大好凑在一起,错开一下就要花点时间了,凑巧就要发半年报。”

主要股东持续买入股价反而一路走高

除4家机构之外,美图公司董事长蔡文胜的儿子蔡荣家也曾大幅减持公司股票。港交所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5月5日,蔡荣家共减持了8830万股美图股票,套现金额超过9亿港元。加上这一部分,近期大股东减持美图比例占到了美图整体股份的近七分之一。

不过,并非所有机构投资人都在撤出。根据交易所披露的数据,自今年6月30日京基以8.5元/股增持美图公司后,京基又于7月10日以同样的价格增持了1.025亿股,最新持股量增至14.23%。

京基是美图的基石投资者之一。早在2016年12月14日,美图公司IPO以每股8.5港元发行5.47亿股,共股募集资金46.88亿港元。京基实业当时认购1.09亿股,耗费约9.3亿港元,占总股本2.43%。

值得注意的是,多家机构减持美图公司股份的减持价均在8.5港元,场外交易为主。而美图股价在今年6月底开始企稳,并于7月份开始反攻,就在上述机构纷纷减持美图公司后,公司股价却像注入了一剂“强心针”,一路上扬,对比机构的减持价最多时上涨了50%。

美图公司称,“公司不评论投资者的个别决定,但作为投资者有权利和自由可以购买和售出任何上市公司流通的股票。我们的管理层看好公司长远发展,不会减持。就在几天前,公司蔡总还曾公开表示:他个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会减持,合适的时候他会增持。”

事实上,摆在美图面前的最大问题,仍是找到可实现的盈利模式。而机构究竟是闻“利空”而撤,还是各自有自身不同原因而进行减持,美图8月底即将披露的中报,就是一块试金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