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时基金何凯:三道防线应对QDII基金风险

证券日报2017年08月14日10:01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对任何一家公司,都首先抱有一种怀疑精神,然后通过各方面的验证证明这家公司是有信用的。”何凯说,给每一家公司做“无罪辩护”,这是多年来能有效规避市场各种信用风险很重要的原因。

■本报记者 马薪婷 

“对任何一家公司,都首先抱有一种怀疑精神,然后通过各方面的验证证明这家公司是有信用的。”何凯说,给每一家公司做“无罪辩护”,这是多年来能有效规避市场各种信用风险很重要的原因。

好买基金研究较罕见的给出了何凯防御力10分的成绩,比同类平均水平高出98.41%。高居84只QDII基金的榜首。防御力是按照基金经理的回撤控制能力评分。防御力评分越高,风险越小。而通常情况下,风险越小,对应的收益越少。但是何凯管理的博时亚洲票息债券基金由于其风险把控能力的突出,成功规避了海外债券市场影响较大的几次事件,使其长期的业绩表现较为优异。何凯首次任职时间是2014年4月2日,截至8月10日,其担任基金经理3年又130天。Wind数据显示,何凯担任基金经理以来最大回撤是-4.45%。任职总回报是36.96%,年化回报为9.80%。

总结起来,何凯管理博时亚洲票息债券基金有“三道防线”:第一道防线是对基本面的研究分析;第二道防线是对持仓比例的控制;第三道防线就是强制止损的策略。

风险管理放首位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受大宗商品下跌,年末债市“黑天鹅”等事件的连锁影响,不少债券型QDII折戟,全市场只有3只QDII基金实现正收益,其中2只基金收益率达到5%以上,何凯管理的博时亚洲票息债券型基金就位列其中。

何凯是典型的防守反击型选手,在他的投资字典里,“风险”绝对是第一位的,其次是回报。“我们对下行风险的保护和关注大于上行空间,因为固定收益产品的特点决定了其下行风险和上行空间具有很高的不对称性。长期来看,只要下行风险控制住了,获取回报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何凯之所以会对“风险”如此看重,与他的独特经历有关。

2006年,当时正值美国金融危机前的顶点,刚入行的何凯在伦敦做结构化衍生品交易,亲眼目睹了有些投资者加十几倍杠杆买所谓的“国际高评级”产品,疯狂地追逐收益。但在金融危机爆发后,产品价格在几个月的时间内从100美元暴跌成十几美元,令投资者血本无归。这让何凯切身体会到了资本市场的血腥以及下行风险控制的重要性。

因此,经历过熊市“洗礼”的何凯在投资中会特别表现出对风险的关注,其中对信用风险尤甚,“博时亚洲票息是以做信用为核心的基金,在公司的研究上我们花了很多的力气做基本面的分析,我们尽可能选择基本面比较稳固、估值合理、风险回报率比较优的债券,放入我们的基金组合里。”

宏观层面的准确把握

Wind数据显示,博时亚洲票息基金三年期业绩较不错,截至8月10日,何凯管理的博时亚洲票息人民币成立以来回报率是45.24%,年化收益为8.60%,近三年收益率为29.46%。

“个券层面的研究以及风险的控制是我们保证长期基金业绩比较稳定很重要的原因,除此之外过去几年我们对宏观层面的判断也是比较准确的。”何凯说。

2016年11月9日,特朗普战胜希拉里当选美国第45届总统。这个结果不仅令市场意外,也在何凯的预料之外。但是在结果出来之前,他做了不同的预案。“如果希拉里当选,整个情况可能不会有特别大的变化;但是如果特朗普当选,美国国债利率,因为避险的因素,很可能会先下行。”何凯分析认为,不过,特朗普的很多政策是促进经济发展、提高通胀的。市场经过一段时间意识到这一点之后,国债收益率会重新往上走。“因此是一个先下后上的过程”,他说。

然而特朗普当选后,事实发生得比想象中要快,何凯说,“仅仅在几个小时的时间内,十年期国债利率从1.7%-1.8%一度跌到1.6%,很快又反弹回1.8%。”何凯回忆道,“当时我们看到市场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走出了我们预计几个月才走出的行情,于是立即把自己的久期降到非常低的水平,在之后十年期国债利率从1.8%跳到2.6%的过程中,整个基金受到的冲击较为有限。”

注重风险分散化

需要注意的是,与国内债券市场不同,海外市场信用事件频发。因此何凯特别关注信用事件风险。“一些有可能出现问题的券,要么根本不会在组合里,要么会及时做出调整,避免这个券对整个组合产生比较大的影响。”

他在管理的过程中注意风险分散化。何凯说:“你可以尽力去分析一家公司,但永远不可能百分之百了解这家公司的所有问题”。另外,“我不能允许中间有一个仓位可以决定整个基金的命运,我们会对每个标的有严格的仓位控制以及止损的措施”。

资本市场上时常会发生意料之外的事件,本来基本面较好的公司也会把投资人“打”得措手不及。

2014年,被市场公认的某大型地产公司突发“黑天鹅”事件。2015年年初,标准普尔宣布,将该公司长期企业信用评级由“BB-”下调至“选择性违约”。与此同时,该集团的大中华区信用体系长期评级由“cnBB+”下调至“选择性违约”。2015年1月8日,该公司无法按时支付一笔2020年到期债券的2600万美元(约合1.61亿元人民币)利息,成为首家美元债券违约的中国房地产企业。这笔利息由该公司在2013年1月份发行的一笔7年期、票面利率10.25%的5亿美元(约合31.05亿元人民币)票据所产生。

此次事件的突发及连锁反应也令不少QDII基金折戟。其债券价格一度从100美元左右跌至二三十美元,也带动整个中资地产行业大幅下跌,致使当年多数QDII基金没有赚到钱。但是,正是由于何凯的谨慎管理措施,坚持分散化的投资,博时亚洲票息债券基金并没有受到影响。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0日,2014年至2016年,该基金连续三年度每年收益率均处于同类的前1/2或1/2位置。2014年该基金回报率为6.01%,在12只同类基金中排第2位;2015年回报率为13.37%,处于12只同类基金的中位水平;2016年全年回报率是14.24%,位列同类17只基金的第3。

不过,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博时亚洲票息基金的表现似乎尚未发力,对此何凯坦言,“说实话,今年的状况有点出乎意料,年初的时候我们自己觉得海外信用市场估值处于比较高状态,信用利差是多年低点,因此配置较为保守,但年初至今看信用市场表现还是比较强劲,此外人民币的大幅升值也对人民币计价的基金份额造成了负面影响。”对此,何凯表示,未来会更加积极地管理信用敞口和货币敞口,争取把回报做得更好。

美联储加息预期不强劲

与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还会持续加息的观点不同,何凯分析认为,加息的进程可能会进一步放缓。“驱动美联储加息有三个因素:一是美联储自身的态度,其想不想加息;二是特朗普执政能力,这个直接决定美国未来经济发展的路径;三是美国经济的基本面”。对此,何凯进一步分析道,“年初至今可以很明显的看到,特朗普的执政能力受到较大挑战和弱化,比如其颁布了移民禁令,法院几次驳回;医改法案也是一波三折,税改法案也还在艰难进行中,我觉得税改法案或要比医改法案受到更大的挑战。种种迹象标明,美国人对其支持度或在持续下降,因此特朗普的因素很大程度是弱化的。”

另外,何凯指出,美国经济基本面上半年持续低于预期。“花旗银行发布的经济意外指数持续走弱,这样美国经济的基本面也不支持加息。”

“现在就剩一个因素,美联储自己想不想加息,目前来看,在经济基本面和特朗普执政能力都不强并且弱化的情况下其加息意愿仍存。这个情况下,这也是唯一支撑加息的因素,但是前段时间耶伦在国会听证会上也表现出了一定的偏鸽的转向,那这第三个因素也正在出现一些微妙的变化”,何凯说。

因此,他认为美联储加息的进程可能会进一步放缓。“我觉得三个因素加起来很可能使得长端美国国债收益率不能继续往上走了,相反有一定可能会打开下行空间。”

针对上述问题,接下来的具体配置策略,何凯早已有了自己的一套应对措施。其中,行业上,他比较看好部分城投债和房地产债券以及工业债券。

(声明:本文嘉宾言论尤其是对股票的判断,仅是个人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本文作者与基金公司及基金经理无任何利益关系;文中涉及基金的业绩为历史表现,不能说明未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