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部署下半年国企改革任务 混改及公司制改制为重点

证券日报2017年08月14日10:21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自7月10日全国国有企业改革经验交流会召开后,目前已有包括辽宁、江苏、江西、上海等多个省市召开会议总结上半年国企改革经验成果,并对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改革工作做出部署。

■本报见习记者 杜雨萌 

自7月10日全国国有企业改革经验交流会召开后,目前已有包括辽宁、江苏、江西、上海等多个省市召开会议总结上半年国企改革经验成果,并对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改革工作做出部署。

国企国资改革研究人士刘兴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地方国有企业改革进程总体上是符合预期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及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等诸多改革正在逐步落实之中,并取得改革实效,促进了国有企业绩效水平的回升,并且为进一步深化改革积累了成功经验。

“下半年,国企改革的重点依然是混改以及公司制改制。”刘兴国认为,混改才刚开始,参与混改的企业还不多,需要进一步扩大混改试点的范围,增加参与混改国企的数量,尤其是需要与员工持股计划实施结合在一起推进混改,以更好激发国企员工的积极性,显著改善国企运营效率和效益。

刘兴国同时认为,还要抓紧落实公司制改制任务,确保在年底前全面完成国企公司制改革。顺利完成公司制改制,以混改为路径实现股权的多元化,是实现国企市场化改革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市场化改革的基本前提。

目前,从各地公布的重点改革任务可以看到,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及公司制改制仍是下半年地方推进国企改革的重点。

如江苏省国资委公布了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情况,并表示下半年将把加快资产证券化、引入战略投资者、推进员工持股试点作为江苏国企混改的主要路径。

辽宁省政府召开全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领导小组会议时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和全省国有企业要咬住目标,抓住关键,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历史遗留问题解决,着力提升核心竞争力。

黑龙江省在日前公布的《关于2017年全省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中提出,对符合改制条件的省国资委出资企业基本完成公司制改革,加快推进省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持驻省央企科研院所转制。

刘兴国认为,整体来看,下半年国企改革在推进过程中还将面临两个难点,一是公司制改制过程还需加快剥离社会职能,二是为顺利实施混改,需要对国资进行分类重组,而这两项工作的开展仍有一定难度。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