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今年底将暂停国债期货试点 明年适时推人民币利率新产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10日16:16分类:港股

核心提示:8月9日港交所宣布,决定2017年12月合约到期以后,暂停国债期货试点计划。港交所正全面准备与"债券通"相配套的风险管理工具,2018年考虑适时推出新的人民币利率产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 李滨彬)8月9日港交所宣布,决定2017年12月合约到期以后,暂停国债期货试点计划。港交所正全面准备与"债券通"相配套的风险管理工具,2018年考虑适时推出新的人民币利率产品。

港交所于2017年4月10日推出中国财政部五年期国债期货合约(国债期货),是首个以试点形式在离岸市场以中国政府债券为标的的期货产品。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港交所的国债期货上线以后,交易量最多的一天可能仅有300手,名义金额1.5亿元人民币。总持仓量为600手左右,名义金额为3亿元人民币,交易量不大。

也有市场人士分析,离岸人民币国债期货应该有所统筹,国债期货属于基准产品,香港没有现货的基础,在中国资本没有完全开放的情况下,境内也不是所有金融机构都能做国债期货,境外投资者既能参与国内现货市场,又能参与期货市场,存在套利空间。

港交所指出,鉴于"债券通"已于2017年7月3日正式开通,香港交易所正全面准备与"债券通"相配套的风险管理工具。由于进一步发展在港上市内地标的离岸衍生品需要更明确的两地监管要求及合作,香港交易所决定于2017年12月合约到期以后,暂停国债期货试点计划。

与此同时,视乎监管框架的发展,香港交易所将会在2018年考虑适时推出新的人民币利率产品。因此,香港交易所不会于12月的合约到期后发行后续合约。为免生歧义,现有的国债期货合约月份(即2017年9月与2017年12月的合约)将不受影响。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指出,衍生品在发展历史中出现过引发市场波动的情况,内地市场也担心离岸衍生品市场出现风险,目前在离岸推衍生产品要做到合理规范,不对在岸市场造成不良影响,化解各方的担忧。与此同时,内地监管者也需要学习衍生品市场在香港的发展。(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