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外丨腾讯阿里“斗法”新江湖 谁是天下第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09日20:42分类:美股

核心提示:如果将灵魂人物马云和马化腾比作绝顶高手,那么他们不是“南帝北丐”,就是“东邪西毒”。同在江湖行走,练的武功秘籍有时候还是同一个出版社,因此被拿来比较,已经是家常便饭。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股价又创新高啦!随着腾讯控股股价突破每股330港元,市值也首度突破4000亿美元,与此前市值一度突破4000亿美元的阿里巴巴一起,登顶中国企业市值巅峰。

如果将互联网比作武林,那么阿里和腾讯的江湖地位毋庸置疑是少林武当,而如果将灵魂人物马云和马化腾比作绝顶高手,那么他们不是“南帝北丐”,就是“东邪西毒”,当然也有可能是中神通王重阳和他师弟老顽童周伯通,毕竟他们都姓马(严肃脸)。

马云 马化腾

图片来源于网络

同在江湖行走,练的武功秘籍有时候还是同一个出版社,因此被拿来比较,已经是家常便饭。

马云 马化腾2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最常比较的有以下几项指标:

20170809

数据截至北京时间8月9日17:00 中国金融信息网 非洲酋长制图

甚至谁是武林第一“美男子”……

谁帅

图片来源于网络

腾讯和阿里还在新经济领域频频比划“拳脚”。

 移动支付:微信支付VS支付宝

 从社交到支付,微信和支付宝之间如火如荼的PK仍在延续,最新战况是“无现金日”活动,双方都发了大招。

pintu

数据来源:微信 支付宝 易观;中国金融信息网 非洲酋长制图

据艾瑞咨询数据,2017年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预计增至98.7万亿元。

分析认为,双方之争其实是移动支付时代的“入口”之争,而事实上,业界生态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微信份额新

图片来源于网络(财付通是腾讯旗下在线支付平台)

 八卦一枚:有媒体称,马化腾在2016腾讯年会上称,微信支付去年的线下市场份额已经全面超越支付宝,并奖励微信支付团队1亿人民币,获得相同地位的团队还有《王者荣耀》。不过,目前没有第三方数据来证明份额的变化。

信用体系:腾讯信用分VS芝麻信用分

此外,与支付息息相关的信用体系的PK也悄然铺开。腾讯近期低调推出了“腾讯信用分”,目前只有QQ超级会员可以查看。

腾讯信用

腾讯信用官网截图

据悉,“腾讯信用分”的用处在于好信用带来的金融特权和生活特权服务,金融特权包括现金借贷、银行办卡和消费分期等服务,生活特权包括信用出行等服务。

分析认为,这是针对支付宝的芝麻信用分席卷行业后的应对策略。芝麻信用接入的除了阿里系的电商之外,还覆盖住宿、出行、医疗、互联网婚恋等。

未标题-2

芝麻信用部分功能截图

根据南方都市报援引艾媒咨询集团CEO张毅观点,腾讯信用分作为后来者,优势是有微信支付、QQ钱包加持,但劣势也很明显:“腾讯所掌握的消费数据,不如阿里的芝麻全。”

不过,抛开“江湖恩怨”,作为互联网武林中德高望重的两大门派,携手合作的机会也是不少。近期市场上传得沸沸扬扬的“联通阿里腾讯成立运营中心 混改猜测再升级”消息无疑引发众多猜想。对此,中国联通公告称,确于今年5月分别设立了中国联通电子商务腾讯合作运营中心和中国联通电子商务阿里合作运营中心,但与混改事项无关。

 

联通公告

中国联通公告截图 来源:上交所网站

无独有偶,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或也将出现腾讯和阿里的身影,目前铁总已分别向阿里、腾讯发出了参与混改的邀请,有专家猜测“铁总混改会在2017年下半年有实质性进展”。

而腾讯和阿里合作的空间,或比想象中更大。

timg

图片来源于网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