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互通助港股获新动力 港交所将推创新板吸引科创企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08日22:42分类:港股

核心提示:内地和海外资金流入、经济基本面向好、内地和香港市场互联互通是港股持续走高的主要原因。与此同时,香港股市一直致力国际化发展,吸引海外企业在港上市。港交所透露,将就完善香港上市机制推出创新平台等举措,料将进一步助推内地和国际科创企业来港上市。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滨彬)2017今年以来,港股创下连升七个月的近十年最长升浪。8月8日,港股继续走高,报收27854.91,涨0.59%,在此前升幅基础上继续走高。7月份,恒生指数累积升幅超过1500点,创一年多以来最大单月升幅。内地和海外资金流入、经济基本面向好、内地和香港市场互联互通是港股走高的主要原因。与此同时,香港股市一直致力国际化发展,吸引海外企业在港上市。港交所透露,将就完善香港上市机制推出创新平台等举措,料将进一步助推内地和国际科创企业来港上市。

沪港通、深港通打开内地香港股票共同市场

中银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苏杰告诉记者,2017年截至7月底通过港股通的内地资金按成交总额达1.05万亿港元,估计全年成交有望破2万亿港元。但内地市场以散户为主、香港市场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投资者结构以及两地市场成熟度、交易习惯等差异仍会在较长时间维持,港股“内地化”或A股“港股化”的判断言之尚早。

随着2014年沪港通、2016年深港通的开通,沪深港之间的共同市场模式已基本形成,这无形中打开了一个潜在的内地与香港股票共同市场,其股份总值105140 亿美元(2016 年底)、日均股份成交约843 亿美元(2016 年),在全球交易所中按市值计排名第二(仅次于纽约证券交易所)、按股份成交额计排名第二。

自2015 年后期开始,南向交易的平均每日买盘淨额均远高于北向交易。值得注意的是,在2016 年12 月5 日深港通开通日起至2016 年底的17 个北向交易日中,深港通北向交易占互联互通北向交易总成交额的27%,占北向买盘总额的40%,显示国际投资者对深股有相当兴趣。

从行业来看,内地投资者对香港股票市场金融股的兴趣日浓,互联互通下的金融股于2016 年独占鳌头,成为交易及持股最多的行业。其他较受欢迎的行业还有消费品制造业及地产建筑业。深港通下的南向交易和持股则并未集中于金融股,而有相当比重分布于消费品类、地产建筑、资讯科技及工业类股票。

而国际投资者对互联互通北向股票的兴趣主要集中在金融、工业、消费及信息科技领域。北向交易的日均成交额占内地A 股市场总体日均成交额的比例一直维持在1%至2%相对窄幅的水平。

建银国际研究部联席主管苏国坚对记者表示,经过2015年沪港通初期的波动后,港股成交金额趋于平稳,港股上升趋势稳定,仍是由机构投资者主导的市场。相对沪市过去的大幅波动,互联互通后的沪市相对平稳,投资气氛渐趋正面。

港交所报告分析,随着跨境投资活动日增,可能有越来越大的需求将人民币股票衍生产品、人民币利率及货币衍生产品等相关跨境组合对冲工具纳入共同市场模式中。

 香港股市IPO全球领先 将设创新板吸引科创企业

从全球股市来看,香港在股市集资市场表现抢眼,继2009年至2011年连续三年蝉联冠军之后,2015和2016年也保持龙头地位。

香港已经成为内地企业首次公开招股的最主要的海外资本市场,以及内地最大外商投资直接来源地。截至2016年底,已有1002家内地企业来港上市,占港股市值的63%。

与此同时,苏国坚指出,港股一直是吸引国际机构投资者主要的市场,香港国际化的上市制度,持续吸引国内大型企业来港上市。香港已经成为中国企业境外上市的首选。在吸引外国企业在港上市方面,由2007年9家企业(包括8家NASDAQ容许在港交易企业)增长至今年7月的48家企业。

港股市场一直致力于国际化发展,通过不断增加海外上市注册豁免地、优化第二上市规则、加大海外宣传营销力度等吸引更多海外企业来港上市。吸引资金方面则通过税务优惠等措施让更多海外基金来港展开业务。

港股市场在经历蓬勃发展的同时,也面临一些问题。苏杰指出,香港股市面临市场结构老化,包括上市企业中传统企业比重大,新经济成分比重小、市盈率长期低企影响投资价值等问题。此外,监管机构在处理监管与发展的关系上较为谨慎,错失阿里巴巴来港上市机会;以支持科技企业为初衷的创业板发展欠佳,成交大幅萎缩,沦为“仙股”炒作基地等。

今年6月,香港交易所就建议设立创新板及检讨创业板征求市场意见。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日前透露,港交所计划在2018年推出一个全新的平台:香港交易所私募市场HKEX Private Market。它将是一个不受《证券及期货条例》监管的场外市场,作为创业企业的孵化器,它将为这些企业及其投资者进入资本市场提供“学前培训”。相信这个平台将有助于香港创造支持新经济发展的生态环境。

工银国际研究部副主管涂振声进一步指出,股票一级市场的开放或是下一步创新的互联互通措施。内地资金可以直接参与在香港的新股发行,将进一步吸引更多国际企业来港上市。(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