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0点附近海外机构唱多 三大数据解密外资新动向

证券日报2017年08月08日08:59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近期,大盘围绕3300点震荡整理,市场中多空分歧也随之加大。

本报记者 张颖 吴珊

编者按:近期,大盘围绕3300点震荡整理,市场中多空分歧也随之加大。在此背景下,包括摩根士丹利、高盛等在内的外资投行纷纷表示看多A股,而种种迹象也表明,外资正在加速抄底A股市场。《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发现,7月份以来截至昨日,沪股通、深股通合计净流入资金达349.88亿元。同时,有59家上市公司接待了海外机构调研。另外,在沪深两市已披露中报业绩的上市公司中,有23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QFII身影。今日本报特从北上资金、海外机构调研、QFII持仓等三方面追踪分析外资的最新动向,以飨读者。

北上资金净流入约350亿元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7月份以来截至昨日,沪股通累计净流入资金146.33亿元,深股通累计净流入资金203.55亿元,北上资金期间合计净流入资金达349.88亿元。

具体来看,截至昨日,沪股通已连续12个交易日实现资金净流入,深股通则已连续22个交易日实现资金净流入。在外资投行纷纷唱多A股的背景下,北上资金也蜂拥而入,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A股市场开放程度的持续提高、投资环境的不断优化,未来A股市场将吸引更多海外资金的布局。

从沪股通、深股通每日前十大活跃股数据来看,7月份以来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共有72只个股期间分别现身沪股通、深股通每日前十大活跃股榜单,中国平安、五粮液、美的集团、海康威视、格力电器、贵州茅台、招商银行、大华股份等个股期间上榜次数均达到或超过20次,成为近期北上资金交投较为活跃的个股。

从期间净买入金额来看,在上述北上资金交投活跃的个股中,7月份以来截至昨日,共有52只个股实现北上资金净买入,其中,格力电器、美的集团、海康威视、贵州茅台、中国平安等5只活跃股期间北上资金净买入金额超10亿元,分别为:35.09亿元、29.33亿元、22.49亿元、15.25亿元、14.83亿元。 

海外机构密集调研59家公司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7月份以来截至昨日,共有59家上市公司接待海外机构调研。

具体来看,海康威视、大族激光、环旭电子等3家公司接待海外机构调研家数均在10家及以上,分别为:75家、27家、10家,而华帝股份(9家)、深天马A(7家)、比亚迪(6家)、伊利股份(5家)、京东方A(4家)等公司接待海外机构调研家数也均达到或超过4家,此外,广发证券、亿帆医药、新宙邦、美年健康、燕京啤酒、美锦能源、鞍钢股份等公司接待海外机构调研家数均为3家。

在上述海外机构参与调研的上市公司中,有部分公司今年中期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QFII身影,海外机构的持续看好或使此类公司受到市场其他投资者的关注。

最为典型的个股当属海康威视,截至目前,在已披露中报的上市公司中,QFII持有海康威视股份数量最多;7月份以来截至昨日,在QFII参与调研的上市公司中,参与调研海康威视的海外机构数量同样最多,达到75家。通过梳理发现,海康威视中报业绩稳健增长,智能化创新业务、海外市场持续推进成为机构普遍看好原因,而除海外机构积极看好外,国内机构也极力推荐。中航证券也表示,公司积极布局AI技术研发,巩固安防龙头地位,同时在创新业务、海外业务上的布局极具前瞻性,判断这两项业务能为公司业绩带来较大贡献,维持“买入”评级。 

QFII新进或增持17只个股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昨日,在沪深两市已披露中报的上市公司中,有23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QFII身影,17家公司获QFII新进或增持。

具体来看,在上述17家公司中,中钢国际、维宏股份等2家公司获QFII新进持有。在其他15家获QFII增持的公司中,万华化学、启明星辰、烽火通信等3家公司均获QFII增持超1000万股,恩华药业、水井坊、老板电器、伟星新材、山东海化、汤臣倍健、山大华特、安琪酵母等8家公司QFII增持股数量也均在100万股以上,此外,对于西藏珠峰、云海金属、南京化纤、华策影视等4家公司QFII也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增持操作。

通过对截至目前已披露的QFII持有的23只个股梳理发现,前期热门的大市值个股仍受到QFII青睐,统计显示,截至昨日,A股平均总市值为176.94亿元,上述23只个股中,有13只个股最新总市值超过这一数值,占比56.52%。此前的大市值明星股代表贵州茅台、海康威视等均被QFII收入囊中。

需要注意的是,进入8月份,上述QFII重仓股股价表现出现分化,有8只个股月内股价实现上涨,其中,恩华药业涨幅居首,达到6.12%,达实智能紧随其后,期间累计涨幅为3.96%,烽火通信和启明星辰期间累计涨幅也均在2%以上,分别为:2.65%、2.33%,此外,水井坊(1.89%)、华策影视(0.43%)、精华制药(0.11%)、贵州茅台(0.07%)等个股月内也均实现上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