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战狼2》现象看A股市场发展

证券日报2017年08月08日08:51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一部电影怎么与A股市场的发展挂上钩了?相信大多数人都会有这样的疑虑。

一部电影怎么与A股市场的发展挂上钩了?相信大多数人都会有这样的疑虑。各位别急,听笔者慢慢道来。

《战狼2》的上映引爆了国内电影市场。据统计,该影片上映12天,票房已近32亿元。除了有可能(肯定会)创造新的票房纪录外,《战狼2》也引发了人们对文化自信的思考。

这部电影其实就是比较成功的中国式好莱坞大片,结构并不复杂,但主角却由之前无所不能的美国人替换为战神般的中国人。从经济角度考量,位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主导力量之一。这部电影的主角由中国人担当,也对应了中国经济和中国力量在世界舞台上的表现。

然而,正是电影主角的这一换位,让一些国人感觉不舒服,什么个人英雄主义等等的论调蜂拥而出。影片主演吴京对此进行了驳斥,本文不再赘述。这里倒是不妨引用一下有关专家对此的评论,“让那些跪拜他国的软骨头,自生自灭吧!”

确实,长久以来,我们习惯了以洋为美,以洋为镜。电影如是,文化如是,股市也如是。

中国股市成立二十多年来,经历了早期的照搬国际资本市场制度阶段,中期的吸收借鉴国际资本市场发展成果阶段,及至目前,在发展道路与监管制度方面建立起了初步的自信。这包括,继续吸收借鉴境外的成熟经验,扩大开放,结合A股市场的特色规划出适合中国国情的资本市场发展道路。

比如对于MSCI正式纳入A股,证监会对此表示赞赏的同时强调,这是顺应国际投资者需求的必然之举,体现了国际投资者对我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的前景和金融市场稳健性的信心。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则表示,在加入MSCI过程中坚持了两条底线,一是不能影响我国金融稳定,二是重要衍生品流动性要留在国内。

证监会的这些表态和坚持就包含着对A股市场发展的自信。

但A股市场毕竟被境外资本市场影响了多年,一些国内所谓的专家总是动不动就会拿A股和美国股市进行一番对比,比的结果自然是A股市场一无是处。

然而,在这些专家眼里一文不值的中国资本市场,需要进行制度性颠覆的A股市场,却被各经济体广泛认可的MSCI评价为“国际投资者广泛认可”、“中国A股市场的对外开放带来了革命性的积极变化”。

《战狼2》的成功不是偶然,它属于文化自信的范畴。A股市场坚持自己的“发展经”与“监管经”其实就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的体现,至于股市文化自信方面则还需要加强。

因此,从“战狼现象”我们可以看出,无论是以影迷为代表的国民还是A股市场的参与者,都需要加强文化自信。因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阎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