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盘:有色铝板块爆发 常铝股份直线封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07日14:19分类:公告市况

核心提示:周一午后,有色铝板块爆发,常铝股份直线封板,龙二神火股份涨6%,中国铝业、南山铝业涨5%。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周一午后,有色铝板块爆发,常铝股份直线封板,龙二神火股份涨6%,中国铝业、南山铝业涨5%。

2017年铝行业供给侧改革拉开帷幕,去产能步伐稳定而坚决。从监管强度、时间长度和范围广度上将大概率超过去年,预计今年下半年铝行业供给侧将进入实质阶段,供需格局将得到改善,铝价有望上涨。

从供给端看,今年力推的供给侧改革对电解铝产能去化明显。4月,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联合发布《清理整顿电解铝行业违法违规项目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决定将用6个月时间,全面完成电解铝违规违法项目清理整顿工作。目前距离督促整改截止到日期10月15日日益接近。若政策继续严格执行,不合规产能企业面临购买指标或停产两种选择。地域上看,山东为国内最大电解铝生产省份。据卓创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7月,全国电解铝运行产能为3836万吨,山东占比全国30%;截至同年4月,全国氧化铝企业总运行产能6928万吨,山东占比全国36%。

随着中央环保巡视组的进驻,山东电解铝供给或进一步收缩。此前山东省印发《2017年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方案》,提出2017年11月15日至2018年3月15日,达标排放的氧化铝、电解铝等行业限产30%以上,达不到相应排放标准或限值要求的实施停产。另外亚洲金属网的一组数据则显示,截至7月,电解铝供给侧改革已影响395万吨产能。而随着电解铝行业供给侧改革提速、排污许可证核发、未来自备电核查等因素累积,若去产能去化达到300万吨至500万吨,再扣除部分僵尸产能和取暖季限产,则对应2017年3500万吨左右的需求,供给预期将趋于紧平衡,甚至可能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从成本看,约占电解铝成本80%的主要原料氧化铝、煤电也在涨价,成本上升推高电解铝价格,行业盈利有所改善。

相关概念股:

中国铝业:是中国最大的氧化铝生产商和中国最大的原铝生产商,氧化铝产量位居全球第二,具有国际竞争力。公司下设10个分公司和1个研究院,并拥有12个主要的控股子公司,企业信用等级被标准普尔评为BBB+级。公司产品以氧化铝、电解铝为主,其控股股东中国铝业公司正在对上下游资源进行整合。

云铝股份:是中国十四家重点铝企业之一。主营业务是铝冶炼、铝加工产品、炭素及炭素制品的生产和销售,积极依托云南特有的铝资源优势和清洁能源优势,依靠公司科技和管理优势,加快构建集铝土矿开采,氧化铝生产,电解铝冶炼和铝深加工为一体的完整铝产业链。

中孚实业:是以电、铝、铝深加工为一体的现代化大型企业,电力是构成电解铝生产的主要成本之一,公司铝电合一的综合成本竞争优势非常明显,每吨铝耗电成本比一般电解铝厂要低很多。公司通过中孚电力的成立,将铝、电两大核心资产进行整合,以保持公司“铝电合一”的综合成本优势。

南山铝业:南山铝业作为国内唯一以铝材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形成了一条从能源、氧化铝、电解铝到铝型材、高精度铝板、带、箔的全球唯一短距离最完整铝产业链,规模和产量持续稳居铝产业大型企业前列。山东南山铝材总厂是公司的支柱企业,是国家建设部铝合金建筑型材定点生产厂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