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炭素机构10天减筹8.6亿元 18只主动股基悉数离场

证券日报2017年08月07日10:08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记者发现,在8月2日方大炭素涨停时,18只主动偏股基金平均回报率为-0.09%,有10只基金净值下跌,显示出方大炭素对重仓基金的净值影响已几乎不存在

记者发现,在8月2日方大炭素涨停时,18只主动偏股基金平均回报率为-0.09%,有10只基金净值下跌,显示出方大炭素对重仓基金的净值影响已几乎不存在

本报记者 赵学毅 

“真的跌了,没想到以这种方式急跌!”北京一不愿具名的基金经理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这只股票其实基本面没太大变化,只是股价蹿升太快,但凡有风吹草动就会出现‘猛回头’,基金更是第一时间‘开溜’。我其实已经提前四五天逐渐减仓,目前仅存很低的仓位。”

这位基金经理说的正是这两个月的第一牛股——方大炭素,8月5日午后,该股高台跳水,从上涨近9%直线跳水至下跌7%,收盘报31.74元。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主力资金近10天合计减筹方大炭素8.59亿元,其中有7天为净卖出。尤为值得注意的是,在二季度末,共有33只公募基金持有该股,持股总市值3.50亿元,其中18只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持有该股2.4亿元。

按上述基金经理的说法,这18只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极有可能悉数离场。

尾盘一个半小时

33只基金浮盈锐减1.34亿元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观察,方大炭素早在今年二季度已展开全面上攻,4月份、5月份、6月份分别上涨7.34%、12.41%、33.02%。嗅觉敏感的基金岂能坐视,33只基金纷纷新进该股,合计持股2460.22万股,持股占流通股比1.43%,持股总市值3.50亿元。除15只指数基金外,还有18只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共持有1734.91万股,占其流通股的1.01%,持股总市值2.4亿元。其中,有7只基金对方大炭素的持股市值超过1000万元。

7月份,方大炭素并没有让重仓基金失望,月涨幅更是高达117.23%;8月份伊始,方大炭素依旧势如破竹,8月2日复牌首日再度涨停。记者按股价变化估算,6月30日,该股收盘14.22元,8月4日该股盘中创出了37.18元的新高,足足比6月底的股价高出22.96元。若众基金不减仓的话,33只基金从中最高产生5.65亿元的账面浮盈。

事实上,8月4日下午该股急转直下,仅报收31.74元,在短短一个半小时里,基金浮盈额锐减1.34亿元。

上述基金经理向《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方大炭素的急转直下的确出乎意料,这可能与上周末的两交易所集中调查证券异常交易行为有关。部分机构尽早避开是非之地,获利清仓。”记者注意到,上周,上交所共对87起证券异常交易行为进行调查,涉及盘中拉升打压股价、涨跌停板虚假申报、拉升打压债券价格、对倒、超限买入风险警示股票等异常交易情形,上交所及时采取了自律监管措施,共对6起上市公司重大事项进行核查。 

机构10天减筹8.6亿元 

18只主动股基悉数离场

方大炭素股价尾盘的“蹦极”,让普通投资者惊呼“上当”,但记者注意到,机构资金早有思想准备,在方大炭素股价持续上攻的过程中,机构筹码出现了持续松动。

来自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8月4日,主力资金净流出该股4.67亿元,为近一个月以来最高减筹水平,净占比为-9.22%。其中超大单净流出5.12亿元,净占比为-10.11%。而在8月3日,虽然该股股价上涨,但机构却在撤退,当日主力资金净流出2.3亿元,超大单更是净流出2.42亿元。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重点观察了方大炭素近10天的主力资金数据,发现主力资金近10天合计减筹该股8.59亿元,其中有7天为净卖出。除8月3日、8月4日外,机构出货的其余5天分别是7月20日(股价涨2.45%)、7月21日(股价跌0.97%)、7月25日(股价涨6.02%)、7月26日(股价涨3.75%)、7月27日(股价跌1.54%),净流出额依次为1.30亿元、0.22亿元、2.80亿元、1.27亿元、1.12亿元。

而10个交易日前的7月19日,方大炭素报收23.23元,若重仓该股的33只基金不做减仓的话,持股市值为5.72亿元。在随后的10个交易日内,机构减筹方大炭素8.59亿元,是基金持股市值的1.5倍。按上述基金经理的说法,基金其实已经提前四五天逐渐减仓,除了指数型基金无法减仓外,18只主动偏股基金极有可能悉数离场。

截至二季度末,重仓方大炭素规模最大的两只基金来自同一家基金公司的同一个人——易方达基金的王超,他管理的易方达积极成长混合、易方达资源行业混合均持有方大炭素460.00万股,持股市值均为6541.20万元,两只基金合计持有该股市值为1.31亿元。仅在7月份,这两只基金因持有该股合计浮盈1.54亿元。那么,王超会做何种选择呢?其实,在基金二季报中,王超的选股思路已经表述的很明确,“经历了一轮显着反弹后,市场即将进入一个较为均衡的局面,在下半年的操作中将更加注重自下而上的个股选择。”

深圳一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目前沪指周线已经七连阳,从3016点到3305点的获利筹码太多,机构减筹已成为趋势。而基金经理自下而上的选股方法,主要看重上市公司的毛利率、净资产收益率、市盈率等因素,同时要考察公司的业务模式和发展空间。

记者注意到,方大炭素基本面已偏离基金经理的这一选股方法,该公司一季报净资产收益率为1.16%,低于同期行业均值1.67%;随着股价飙涨,该股动态市盈率已达185.4倍。另外,方大炭素在8月2日回复上交所问询函称“目前公司产能利用已饱和,短期无扩产计划,同行企业在加速复产,公司石墨电极价格等能否维持现有水平存在不确定性。”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重点观察了方大炭素股价异动的两个交易日的基金净值表现:8月2日方大炭素涨10%,18只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平均回报率为-0.09%,有10只基金净值下跌,显示出方大炭素对重仓基金的净值影响几乎不存在;8月4日方大炭素跌7.06%,18只基金平均回报率为-0.83%,基金净值下跌更多与当天沪深两市全线下跌有关,方大炭素对基金净值的影响微乎其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