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各路长期资金入A股

证券日报2017年08月07日08:28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有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外资所持人民币股票的资产规模已超越2015年股市调整前水平;

择 远

有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外资所持人民币股票的资产规模已超越2015年股市调整前水平;沪港通、深港通北上资金正蜂拥涌入,QFII等外资机构在增持重仓股。另外,根据已经披露的上市公司半年报,至少有50家上市公司中出现社保基金的身影。

由此,我们或许可以判断,各路长期资金正陆续进入A股市场。事实上,引导、支持像养老金、险资、QFII、RQFII等各类境内外长期资金入市,一直是监管层力推的一项工作。近期,这项工作更是被多次提及。

近日召开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系统年中监管工作座谈会提出:要依法规范和拓展各类资金的入市渠道,发展长期机构投资者,维护和巩固资本市场良好发展势头。

长期资金在市场中所发挥的“稳定器”的作用,是必须肯定的。所以,我们必须要多渠道引导境内外长期资金投资A股市场,不断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完善投资者结构。

事实上,A股市场也有望逐步迎来规模不小的长期资金。

7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若干意见》发布。意见提出,发挥商业保险机构作为资本市场长期机构投资者的积极作用,依法有序参与股票、债券、证券投资基金等领域投资,为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提供长期稳定资金支持,规范有序参与资本市场建设。

保险机构是资本市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特别是将商业养老保险积聚的规模大、稳定性强的长期资金,通过保险机构的股权计划、债权计划等方式,投资于建设周期长、资金需求量大的国家重大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及民生工程建设,在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同时,也能够为资本市场带来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有分析称,此举意味着每年约有2000亿元的高稳定长期资金将流向金融市场,并在一定程度上发挥稳定市场的作用。

根据人社部透露的消息,截至今年6月底,北京、上海、河南、湖北、广西、云南、陕西、安徽等8省区市已经与社保基金会签署了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4100亿元,其中的1721.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剩余其他资金将按照合同约定分年分批到位。还有一些省份也正在积极地推动这项工作。

此外,经过四次“冲刺”,明晟公司确定将222只A股大盘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与MSCI ACWI全球指数。有分析预计,A股纳入MSCI后初始资金流入在170亿美元-180亿美元,未来完全纳入后,预计资金流入可能达到约3400亿美元(约合2.3万亿元人民币)。笔者认为,有多少资金流入只是其次,纳入MSCI意味着A股未来的国际机构投资者占比将不断增加,有助于市场向价值投资理念靠拢,与全球市场的关联度也会不断提升。

可以预期的是,经过监管层对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完善工作的常抓不懈,各路“活水”将源源不断地注入A股市场,为A股市场带来可观的资金增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