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盘必读:8月4日证券市场要闻综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04日09:17分类:公告市况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A股举牌热度不低,仅7月就发生11起举牌事件。据Choice终端统计,今年以来A股发生52起举牌事件,涉及37家上市公司。今年以来的举牌数量与去年同期大体相当,但举牌逻辑更多倾向于产业投资,更关注标的拥有的稀缺牌照或业务体系。

【证券日报】

上半年险资股票投资占比7.13% 上升0.23个百分点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8月3日,保监会公布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保险资金股票投资占比7.13%,上升0.23个百分点。另外,据保监会统计信息部调研员、副处长段海洲透露,上半年险资资金运用收益率达2.62%,比去年同期上涨0.15%。

7月份证监局公布8份行政处罚决定书 对各市场主体采取至少65次监管措施

《证券日报》记者经过梳理后发现,7月份,各地证监局共公布了8份行政处罚决定书。同时,至少还对各市场主体采取了65次监管措施。通过对8份行政处罚决定书进行梳理,记者注意到,当事人受罚的原因主要包括短线交易、内幕交易、信披违规等。

北京近半充电桩遭燃油车占位 新能源汽车充电太难

近年来,北京作为新能源汽车增量的主战场,充电桩发展迅猛,总量接近9万个,安装率接近70%。然而,完成从无到有的铺设后,公共充电桩的运营管理和服务却明显滞后。近日,《证券日报》记者对北京多处公共充电站进行实地调查,在被抽样统计的32个充电桩中,正常使用的充电桩有12个,占比37.5%,故障电桩5个,占比15.6%。而剩下15个电桩位全部被燃油车占据,占比高达46.9%。

【中国证券报】

  今年以来37家上市公司被举牌 举牌热度不减产业投资居多

今年以来A股举牌热度不低,仅7月就发生11起举牌事件。据Choice终端统计,今年以来A股发生52起举牌事件,涉及37家上市公司。今年以来的举牌数量与去年同期大体相当,但举牌逻辑更多倾向于产业投资,更关注标的拥有的稀缺牌照或业务体系。

    地方国企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料提速

多省市近日相继出台了员工持股试点细则,确定了试点企业。目前来看,地方国企员工持股计划开展情况较好,大部分国企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后股价业绩均有所增长。随着后续深入推进,地方国企员工持股计划有望全面提速。

“国家队”加仓创业板 海内外长线资金拥抱“成长”

随着基金与上市公司二季报的陆续披露,国家队基金、证金公司(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社保基金等长线资金的动向逐渐浮出水面。虽然国家队基金仍痴心于大盘蓝筹,但证金、社保基金却悄悄向创业板倾斜。与此同时,海外市场的长线资金亦开始拥抱“成长”——新兴市场。业内人士表示,对“成长”的倾斜一定程度上显示了全球机构对经济复苏的信心。

【上海证券报】

融创发行10亿高息美元债 房企海外发债数量猛增

8月3日,融创中国公告称,成功发行金额合计10亿美元的两组高息债券,票面利率分别为6.875%和7.95%。这是在收购万达资产包后,融创中国短短10天内启动的第二轮融资。7月25日,公司通过先旧后新的方式配售2.2亿新股,获得股权融资5.2亿美元。大笔收购后融创对资金的饥渴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上交所严把重组审核关 *ST爱富三调方案今复牌

停牌15个月后,颇受市场瞩目的*ST爱富(即“三爱富”)携第三次修订后的重组方案重回市场,公司股票今日复牌。从受争议到获首肯,*ST爱富颇具“新意”的“三元重组”方案终于在监管部门与上市公司的“三问三答”后通过了审核。记者从最新修订的重组方案中发现,此次共有十处修订及两处新增内容,调整的核心是:为消除此前市场对重组所涉及的控股权稳固性、主业是否变更、类借壳嫌疑等诸多疑问,采取了延长锁定期、稳固控股权、夯实双主业等特别设计。

拟购标的价格两年三变 荃银高科重组遭追问

拟收购的标的公司的价格为何两年内出现三次重大变化?业绩承诺为何高于盈利预测?标的公司旗下资产出资不实是否解决?8月2日,深交所下发了对荃银高科作价2.88亿元二度收购同路农业的问询函,并要求荃银高科在两个交易日内予以回复。

【证券时报】

 对外投资新政发威 *ST京城收购外资股权搁浅

8月3日晚间,*ST京城(600860)公告称,由于不符合国家最新政策,公司子公司北京天海工业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天海”)与其控股子公司天海美洲公司(下称“天海美洲”)外方自然人股东郑国祥和郭志红(下称“股权转让方”)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申请及资料未获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受理,最终未能生效。

7公司参设“一带一路”财险 乐视出资4.35亿持股15%

永泰能源(600157)8月3日晚间披露参与发起设立“一带一路”财险公司。该公司将由7名股东创设,且明星公司云集。值得一提的是,近期深陷债务危机的乐视系旗下公司也现身其中。股东构成方面,“一带一路”财险公司注册资本为29亿元。其中,永泰能源与正大天晴药业出资比例最高,两家公司均以5.8亿元认购5.8亿股,持股比例均为20%;不过,在这份发起企业名单上,最引人注目的当属乐视板块旗下公司乐视投资管理(北京)公司,拟出资4.35亿元持股15%。

 皖江物流大股东改制方案上报 安徽煤企整体上市“风动”

信达地产拟78.33亿元购买淮矿地产的决定,透露出皖江物流(600575)大股东淮南矿业集团的整体上市进程。而雷鸣科化(600985)的停牌,也可能和淮北矿业集团的上市方案有关。安徽四大煤电集团中,淮南、淮北两大煤矿企业距离此前政府倡导的“整体上市”目标更进了一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