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药企直面两票制:业绩受影响 回款压力大

证券日报2017年08月04日08:59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两票制对医药行业的影响逐渐显现。近日,医药生物行业多家上市公司发布2017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或业绩报告。

本报记者 张 敏 

两票制对医药行业的影响逐渐显现。近日,医药生物行业多家上市公司发布2017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或业绩报告。《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了两票制推行对企业的影响,多家企业因推行两票制“业绩受影响、回款压力加大”。

“两票制的推出将对医药生产企业、医药流通企业等多个主体产生影响。”一位医药行业上市公司此前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一家上市公司高管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医保、医院和药品生产经销企业之间一直存在“三角债”的关系,医保基金不能及时给医院钱,医院无法及时给药品经销企业货款,经销企业也就无法给药品生产企业货款。现实是,大部分药品经销企业承担了“垫付”的角色,由其先行向药品生产企业垫付货款。“两票制下,这种模式将发生改变,药品生产企业需自己讨要货款,回款周期会拉长”。

多家公司经营受影响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8月1日,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相关部门已经正式发布了关于开展药品采购两票制的实施方案(试行)。两票制逐步落地的同时,其对医药行业的影响也渐渐显现。

人民同泰发布的2017年半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受黑龙江省新一轮招标启动、两票制政策即将落地以及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公司营业收入有所降低。报告期内,公司医药批发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37253.54万元,同比降低14.36%。

华兰生物7月5日发布了2017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公司此前预计2017年1月份—6月份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49238.06万元至55392.82万元,同比增长20%—35%。在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中,华兰生物下调了业绩增幅,为“比上年同期增长0%—15%”,盈利区间为“41031.72万元至47186.48万元”。平安证券发布的一份分析报告认为,两票制及政府补助减少拖累华兰生物中期业绩。“两票制及营改增政策下,经销商基于未来的不确定性而进行去库存,对市场形成短期冲击”。

值得一提的是,两票制的推出让一些还未来得及转型的上市公司措手不及,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药企的回款压力。

九芝堂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77766.76万元,较上年同期上升了40.9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6213.41万元,较上年同期上升了19.27%。在营收净利实现双增长的背后,九芝堂的应收账款也大幅上涨。

数据显示,九芝堂上半年的应收账款为7.55亿元,而去年同期该值为2.11亿元。按此计算,九芝堂今年上半年的应收账款同比增长257.8%。对此,九芝堂介绍,主要是销售增长及销售模式改变所致。据了解,2017年上半年,整合后的“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营销中心”分为OTC事业部、处方药事业一部、处方药事业三部三个销售单元,公司营销模式进行转型。处方药事业一部,为适应国家"两票制"要求和公司精细化营销管理之需要,实行销售模式转型,由原来代理商管理商业渠道逐步向公司自行管理商业渠道转变,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专业化的学术推广活动。处方药事业三部,今年实行专职商务队伍管理渠道覆盖,一级商渠道已构建完毕,二级渠道改造正在进行中。

多方式解决回款问题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两票制下企业的回款问题引起了政府的关注。

今年2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该《意见》提出,到2018年争取在全国推行“两票制”。医疗机构等采购方要及时结算货款。对违反合同约定,无正当理由不按期回款或变相延长货款支付周期的医疗机构,卫生计生部门要及时纠正并予以通报批评,记入企事业单位信用记录。将药品按期回款情况作为公立医院年度考核和院长年终考评的重要内容。

浙江省去年开始使用药品采购平台,实施“药品采购的30天回款制度。”据了解,全省各级各类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应在浙江省药品采购平台上按照药品采购合同和订单将药品采购货款在线缴付给浙江省药械采购中心监管账户,并委托监管账户向药品供货商支付和结算。全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主动提供医疗机构信息,开通网上银行转账功能,与监管账户开户行、省药械采购中心签订《浙江一户通系统特约委托收款协议书》三方协议,采用主动支付、主动托收、被动托收、在线融资等多种支付方式进行资金缴付。这意味着,医院收到药品、验收合格入库之后,要在30天之内将货款打到监管账户,然后由监管账户打给药品生产或经营企业。同时,监管账户和医院的基本账户相连,如果医院在30天内没有打款,监管账户可以直接去医院的基本账户扣款,保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可以及时拿到货款。

甘肃省今年4月份发布的《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两票制”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中介绍,要加强药品采购与医保联动机制建设,通过引入药品支付标准,建立医疗机构合理用药激励约束机制。探索由银行提供周转金的形式,实现药款30天支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