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银行系”债转股实施机构开业 市场化债转股从试点转入推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02日17:25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2日,建设银行投资设立的建信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开业,这是全国首家获批开业的市场化债转股专业化实施机构。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表示,“银行系”债转股专业实施机构的开业,标志着市场化债转股从试点阶段转入规模推广阶段。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吴雨)2日,建设银行投资设立的建信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开业,这是全国首家获批开业的市场化债转股专业化实施机构。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表示,“银行系”债转股专业实施机构的开业,标志着市场化债转股从试点阶段转入规模推广阶段。

为积极稳妥降低杠杆率,去年10月,国务院正式发文,允许银行申请设立符合规定的新机构开展市场化债转股。随后,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纷纷向监管部门提出申请,希望尽早成立专营债转股的机构。

范一飞表示,依托专业化的实施机构开展市场化债转股,有利于发挥实施机构的能动性,带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实现银行与实施机构风险隔离,推进市场化债转股领域的深耕细作,促进完善税收机制、监管规则等配套政策落地。

“大多数金融机构希望成立专营机构,一方面可以通过子公司的自有资金降低债转股的成本,更大程度地发挥降杠杆作用;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子公司发债募集更多社会资本,扩大债转股的实施规模。”建行相关人士表示。

7月20日,银监会正式批准设立“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120亿元,主要从事市场化债转股及配套支持业务,建行成为首家获批成立实施机构的银行。紧随其后,农行旗下的“农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也获批设立,注册资本金100亿元。其他“银行系”债转股实施机构也在积极筹设中,面对广阔的债转股领域跃跃欲试……

今年以来,各家银行在拼抢债转股市场中,稳步推进去杠杆。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介绍,目前各家银行已与超过50家企业签署债转股框架协议,签约金额逾7000亿元,一些有发展前景的企业通过市场化债转股降低了财务负担。

在市场化债转股的尝试中,建行先后完成地方国企、央企和民企第一单。截至2017年7月20日,建行共与41家企业签订了总额5442亿元的债转股框架协议,已向9家企业到位资金454亿元,签约及到位金额市场占有率均为50%左右。

尽管国有大行债转股签约非常积极,但进入实施阶段的金额却仅约一成。受制于法律条款、资本占用、退出机制等方面因素,一些债转股合作面临落地难题。

范一飞坦言,近期,受监管政策收紧、配套政策出台难、市场资金价格持续上升等影响,债转股领域新情况、老问题叠加,增加了工作的复杂度和难度。“不过,建信投资顺利开业宣示了我国推进市场化决心和信心,为专业化实施机构的成立开了一个好头,希望今后成为推进市场化债转股的重要载体。”

建行行长王祖继表示,建信投资的成立,标志着建行市场化债转股业务进入新阶段。建信投资将不断提升“资金募集、转股投资、投后管理、市场化退出”的全流程管理能力,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专家认为,在配套政策驱动下,下半年债转股作为去杠杆的有效工具有望加快落地。积极参与市场化债转股的银行需做好准备,找准方向,提升专业队伍的服务水平,重塑银企关系,加速自身转型,推动市场化债转股成为控制企业杠杆率的一件利器。(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