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46只个股获机构推荐 集中看好三行业54只个股

证券日报2017年08月02日10:57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8月份首个交易日,上证指数报出今年以来最高收盘价3292.64点,逼近3300点,整数关口压力下市场动向成为投资者关注焦点。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个股行情出现明显分化,专业机构的投资评级既能做到对市场热点的先知先觉,也能对资金起到一定引导作用,有利于新热点的形成,值得投资者关注。

■本报记者 赵子强 莫 迟

编者按:8月份首个交易日,上证指数报出今年以来最高收盘价3292.64点,逼近3300点,整数关口压力下市场动向成为投资者关注焦点。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个股行情出现明显分化,专业机构的投资评级既能做到对市场热点的先知先觉,也能对资金起到一定引导作用,有利于新热点的形成,值得投资者关注。《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发现,近30日内机构给出买入或增持等推荐评级的个股数达1346只,从行业占比来看,钢铁、银行和休闲服务居前。今日本文特对上述三行业及相关的54只个股进行分析梳理,供投资者参考。

钢铁 现货价格上涨利好板块走强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在申万一级钢铁行业中,近30日内,共有20只钢铁股受到机构给予“买入”、“增持”等看好评级,占行业内成份股比例为60.61%,在28类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首位。

具体来看,宝钢股份、*ST华菱两只个股近期均受到7家机构推荐,是板块中最受机构看好的标的,此外,南钢股份、鞍钢股份、方大特钢、马钢股份、凌钢股份、八一钢铁、新钢股份、河钢股份、韶钢松山等个股后市投资机会也被机构看好,近期均有3家或3家以上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评级。

通过对机构观点梳理发现,基本面继续向好的预期成为机构看好钢铁股8月份走势的主要逻辑,其中,华创证券便表示,当前,基本面对于现货价格的拉动才刚刚开始,随着期货价格逐渐上涨到位,现货价格上涨通道亦将开启。回归到二级市场中,钢铁股此前的上涨主要是对于中报和三季度预期的修复,当前,现货价格对于股市的二次拉动仍然存在,建议再度关注钢铁基本面拉动的行情。

事实上,上述20家受机构看好的公司今年中期业绩亦可圈可点,据统计,截至昨日,凌钢股份、韶钢松山两家公司已披露中报且报告期净利润均同比扭亏,此外,还有14家公司披露了中报业绩预告,包括首钢股份、南钢股份、鞍钢股份、新钢股份等在内的10家公司均预计本期净利润将实现同比翻番,而*ST华菱、西宁特钢等2家公司本期也有望实现同比扭亏为盈。

个股方面,宝钢股份的投资机会受到机构的集体推荐,最新收盘价为7.44元,对于该股,财富证券表示,公司盈利能力在行业内领先,毛利率常年处于高位。预计公司2017年-201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66元和0.76元,目前行业供给端收窄,需求端平稳,原材料价格相对较低,当前公司估值偏低,给予公司2017年12倍-15倍市盈率的预期,股价合理区间为7.92元-9.9元,给予“推荐”评级。

银行 估值修复行情或将持续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在近30日内,共有15只银行股受到机构给予“买入”、“增持”等看好评级,占行业内成份股比例为60%,在28类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二。

具体来看,招商银行的后市投资机会最受机构看好,在近期受到了17家机构的联合推荐,此外,在近期获得3家或

3家以上机构给予看好评级的银行股还包括:宁波银行、建设银行、南京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

综合近期机构观点来看,银行行业整体回暖的基本面、较低的估值水平是机构看好板块8月份市场表现的主要因素。

其中,太平洋证券表示,板块龙头带动银行板块估值回升,而目前股份制行估值依然偏低,不少股份制银行相对于四大行甚至有折价,在龙头股的带动下,其估值修复行情将得到延续。此外,经营稳健、股息率较高的大行以及股份制行中的龙头依然值得长期关注,且净息差、资产质量的行业性改善也将使得其利润增速得到改善,在经济增速放缓及监管收紧期间,具有相对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多家机构均提出了2017年将消灭破净银行股的观点,其中,招商证券表示,预计今年银行板块估值中枢提升至1.2倍市净率,而三季度将是布局银行股极佳的时间窗口。

据统计显示,截至昨日,两市共有9只银行股市净率低于1倍,处于破净状态。其中,光大银行(0.77倍)、中国银行(0.82倍)、华夏银行(0.85倍)、中信银行(0.87倍)、平安银行(0.92倍)、农业银行(0.93倍)、兴业银行(0.93倍)等7只破净银行股短期的投资机会均受到机构看好。

休闲服务 整体业绩增长稳定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在申万一级休闲服务行业32只成份股中,近30日内有19只个股均受到机构给予“买入”、“增持”等看好评级,占行业内成份股比例为59.38%,在28类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三。

其中,中国国旅(17家)、中青旅(12家)两只个股在近期均受到10家以上机构看好,此外,首旅酒店、锦江股份、峨眉山A、宋城演艺、桂林旅游、曲江文旅、凯撒旅游、腾邦国际、九华旅游等9只个股近期也获得3家或3家以上机构集体推荐。

对于看好板块后市走势的原因,机构普遍认为,在经过前期调整后,整体业绩增长稳健的休闲服务板块,有望迎来反弹行情。其中,华鑫证券便表示,休闲服务板块作为近年来业绩增速较为确定的板块之一,前期受大盘影响调整后已具有一定的安全边际,而中报的陆续公布,有望使错杀的龙头及白马股再次受到市场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休闲服务行业今年中期业绩表现整体不俗,在上述投资机会受机构看好的公司中,九华旅游已披露今年中报,报告期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7.28%,业绩增长稳健;而从中报业绩预告方面看,首旅酒店、桂林旅游、北部湾旅、凯撒旅游、腾邦国际等5家公司本期均有望实现净利润同比翻番,业绩实现大幅增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